「人人有飯吃」與「高雄發大財」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廣播節目,說出人只求溫飽和禽獸沒兩樣。有聽眾認為這是對於韓國瑜一廂情願依靠中國的立場,不惜出賣自己靈魂,晉見中共統戰官員,這樣背棄台灣尊嚴的行為,所做出最沉重的批評。

陳明通的一番話,不只可用來檢驗韓國瑜,對於台灣的教育人員,也可以適用。教育人員最精通的「馬斯洛理論」,指出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是物質,最上層的則是尊嚴與自我實現。然而這幾年,看到那麼多教育人員紛紛到中國「朝聖」,接受落地招待。其實教育人員的待遇已經不算少,每年寒暑假出國最頻繁的應該屬教育界。但為何還要接受中共招待,這其實是潛藏在人性的「撿便宜」心態,亦即國民黨陳庚金講過的「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人生態度。

就像記者問韓國瑜,對中共軍機越線挑釁有何看法,他還是以玩世不恭的態度回答,他的腦子一直想著的,是芭樂怎麼賣出去。韓國瑜碩士讀的是東亞史,應該有讀通共產黨的花招,現學現賣。當年國共在東北短兵相接,除了國民黨的腐化,共產黨提出「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的響亮口號,打動應該說欺騙了許多東北人心,所以國民黨軍一路潰敗、退出東北。

所以韓國瑜配合中國打經濟牌,希望台灣政府讓政治休兵,製造一種假象,好像我們的政府是「麻煩製造者」,一天到晚製造恐懼給人民。看到韓國瑜的競選口號「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這跟當年共產黨在東北的口號「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有同樣的手法。

然而台灣現在至少人民衣食無虞,許多企業堅守台灣,反而賺大錢,不像許多投資中國的企業,錢入中國、債留台灣。台灣人不需要為了發展經濟,對中共低聲下氣,接受他們的頤指氣使。說穿了,這些教育界與韓國瑜之流的行徑,用古代的一句話「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最能貼切說明了。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