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收手吧!

 

彰化縣長王惠美二十七日親赴環保署,參加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環評會議,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還號召四台遊覽車的鄉民北上抗議舉牌,有些牌子就只寫著「抗議」兩個字,要帶去什麼場合都很方便。這些關心地方發展的陳抗民眾一大早就從彰化出門,眼看會議室也沒有位子擠了,環評大會還沒開完就先搭車回彰化。幸好最後環評委員決議退回小組再審,沒讓彰化縣府染指占地約三五二公頃的台糖萬興農場。

為求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案翻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右二)親自到場聆聽會議。(記者楊綿傑攝)

為求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案翻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右二)親自到場聆聽會議。(記者楊綿傑攝)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從卓伯源任內開始喊了十多年,縣長已換三人,還是沒放棄在這塊土壤液化潛勢區農地孵「精機蛋」。開發單位說這裡與一路之隔的中科二林園區有上下游產業關係,可是中科二林至今仍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未出租,沒有上游廠商,何來上下游產業鏈。

實際上中科二林與萬興農場確實有上下游關係,是舊濁水溪的上下游關係,環評會上環委表示,「這塊地是興建河堤,從老天爺手中搶來的地」。古早時候這裡在濁水溪的流域,相傳陳允誠(一七七三~一八二五)帶著陳氏親族,由台中沙鹿遷居到萬興農場西北方砂崙腳聚成村落,名為「台中寮」,到一八九八年發生戊戌大水災,全村被水沖散,陳氏族人於是分徙萬合、舊潮嘉、草湖、崙腳及大城西港等地。

萬興農場有重要的滯洪功能。現場居然有鄉親說:「我在二林住了幾十年都沒淹水。」我想告訴這位鄉親,應該感謝這塊農地幫你把多的水都吸走了,而不是在上面填上水泥,把土地封死,不然台中寮被沖毀已過兩百多年,居民還是學不會教訓,等著未來發生水患就來不及了。

如果產業真的有用地需求,可申請租用中科二林閒置土地,有水有電。只隔一條馬路,何必再多闢一個產業園區。也許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中科二林園區的土地是只租不賣,而彰縣府需要闢一塊可以買賣的土地,他們特地北上來參加環評大會,不為「吵」只為炒,否則何必選農業生根的南彰化種一個精機園區。請王惠美縣長及彰化縣府收手,別再染指這塊台灣珍貴的處女地了,好嗎?

(作者為記者,花蓮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