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灣人的悲哀

 

前總統李登輝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訪談,發表「做為台灣人的悲哀」,引起極大共鳴,也引來一些大中國主義者的反彈;如果把它改為「國民黨台灣人的悲哀」,來描述民主化後的政局,同樣貼切。

李登輝一番好心,要把列寧黨民主化、本土化,卻未竟其功,自己被開除黨籍,自立門戶。按理台灣既已民主化,人民可以擺脫黨國束縛,自由選擇政黨,但追隨李登輝出走的人卻有限,像王金平這種人就選擇留在國民黨混。

混了一輩子,王金平想坐轎選總統,卻發現初選機制「一變再變」,讓他無所適從。說穿了,公道伯混一輩子是白混了,國民黨大事不是白主席說了算,也不是用初選機制搞定,它有一個看不見的權力核心在操控,最高原則就是排除台灣人當總統候選人。

除了李登輝例外,國民黨沒推出過台灣人選總統;連戰選兩次,但他的認同是「中國人」,屬「外省籍」。這次想選總統想瘋了的吳敦義,已經被那隻手嚇退,剩下王金平「籍貫不對」,朱立倫有換柱與敗選前科,深藍還記仇;那隻手便操作徵召聲浪高的韓流。

韓流當選市長,最狂熱的支持者,不是王金平動員的地方派系,而是他眷村背景在深藍引起的激情。過去老國民黨只掌控中央,地方讓給台灣人去爭逐;現在失去中央執政,嘸魚蝦也好,而台灣籍候選人在高雄三連敗,弄一個唱夜襲、亂吹牛的人來狂喊,深藍支持者便像吃了春藥。

韓流可能也看台灣人「傻傻」的,先把高雄罵臭罵爛,再以拚經濟包裝依賴中國、接受併吞的政治邪念,中國流加上發財流,就成國民黨強行徵召的理由。金平春夢,正是國民黨台灣人的悲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