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競爭一定「會分裂」--謹向民進黨進一逆耳忠言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投入2020總統黨內初選後,民進黨各「大老」以及派系頭人紛紛表現出該黨會「分裂」的憂心忡忡。

這些人當然不是在杞人憂天。畢竟,這些人最熟知民進黨過往的歷史,也最瞭解民進黨今日的生態。君不見,只要不是同額競選或是沒人想去的艱困選區,那一個投入初選的不是一副「舍我其誰」姿態?在爭奪你死我活的提名過程中,那一次不是彼此殺得天昏地暗、刀刀見骨?那一次不是非友即敵、醜話盡出?

如此這般,初選塵埃落定後,落馬的(及其支持者),還能心平氣和面對失敗,還能一無芥蒂地轉身為提名「同志」無怨無悔抬轎的,當然少之又少;畢竟,站在個人或派系自私、狹隘的立場,既然提名的不是區區我或所屬的派系中人,為四年後的自己與所屬派系能有出頭的機會着想,這次黨提名人是順利當選好,還是銘謝落選好?區區我與所屬派系是欣然助「同志」一臂之力好,還是暗中掣肘好?所以,在接下來的選戰,能一副事不關己,當袖手旁觀的局外人,而非脫黨參選甚或明助、暗助敵對陣營的,已經算客氣了!不是嗎?

所以,爭取民進黨提名者的心理素質與高度格局是很重要的!當初林佳龍在台中的謙讓、埋頭耕耘,到最後成功走入台中市府,是一種讓選民認同、鼓掌的模式。這次,賴清德在黨內初選打出「不動員、不插旗、不用宣傳車、不設競選總部、不立選舉看板」的五不方式,減除黨公職、派系選邊站的困擾,是讓人耳目一新的另一模式,是讓人充滿期待的「君子之爭」!對一向激情感性多於冷靜理性的台灣選舉,更無異注入一股清流!

有道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小人們彼此間看似有志一同、沒有「異」見,卻因心口不一、各懷鬼胎而毫無和諧團結可言;君子相互間則不然,甲有甲的主張、乙有乙的理念,沒有誰說了算這回事,聽誰、信誰的,靠的是競爭而非鬥爭;透過大鳴大放的思辯、論證後,誰比較能贏得多數的共鳴、掌聲,其爭也君子。由於找到共識的過程是公正、公開、坦蕩的,沒有撕破臉、沒有耍小人,站上風者實至名歸、處下風者心服口服,何虞不能和諧團結?

民主政治離不開選舉,也離不開競爭。有君子之爭不是問題,有殺紅眼的明爭暗鬥才是問題!不客氣講:一個政黨的各級選舉,如果其初選不是形同不競而選的同額競選,就必定會導致分裂,那樣的政黨,連團結其「同志」都無能為力了,還有何能耐團結國人、帶領大家向前走?那樣的政黨,還值得台灣人支持與期待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