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知政治多恐怖時,統戰輕舟已過萬重山

論者認為,在中共逼統的壓力下,台灣前途越來越凶險,但是人們還是不願正視。示意圖。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在中共逼統的壓力下,台灣前途越來越凶險,但是人們還是不願正視。示意圖。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2018選前以「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為口號的韓國瑜當選不到4個月,就堂而皇之地去中國統治香港的重要組織「中聯辦」登門求見,讓許多人瞠目結舌──怎麼有人能夠說這一套、做那一套到這種地步,甚至有資深的媒體人感嘆「難道中國國民黨真的想要推這種人選總統嗎?」
 
其實,拜託!中國國民黨從來就不是正常民主國家下的正常民主政黨!所有戒嚴時代的可怕人、事、物、與制度從來就沒有經過轉型正義的清理,怎麼有可能就自動變成了一個反映民意、符合民主機制的正常民主政黨?
 
但是幾十年來中華民國人在評論政治的時候,卻總是有意無意地忽略這至關重要的點,而把中國國民黨當成一個正常的民主政黨、並且回應民進黨的競爭;也是因為這樣的邏輯,才有了「藍綠是不是一樣爛」這樣的討論出現!人們那樣子的評論未必出自於「替黨國體制擦脂抹粉」的動機,但實際上確實就是造成了這樣的效果!
 
關於中國國民黨的本質問題,如果你有清楚地意識到這個問題,你就不會對於馬英九強推服貿引起軒然大波之後還舉辦馬習會、號稱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的韓國瑜直接進入中聯辦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感到訝異。
 
總之,台灣這塊島上的人們被洗腦了幾十年,對中國國民黨幾乎可說是毫無界戒心。經過白色恐怖屠殺的老一輩民眾或許(也只是或許而已)對於民主的重要性還有一點理解、對於中國國民黨的獨裁血腥或許還殘留一點印象;至於年輕一輩的,尤其是解嚴前後出生的中年人以降,根本就不曾意識到「政治可以有多恐怖」,也因為這樣,所以中國的統戰也才這麼輕舟已過萬重山!
 
2020大選是台灣主權存亡的重大關卡。選對了、過關了也只是台灣主權延一口氣、續幾年命,何況是萬一選錯了!看看西藏、看看新疆、再看看香港!事關台灣2300萬人的生命財產與子孫後代的獨立自主還是被奴役剝削,難道竟然不值得我們拼命努力?
 
「唉呀!你們這些政治狂每天在臉書貼政治消息、討論關心話題,會不會太極端、太偏激了?更何況管了也沒用啊!不如顧好自己。」
 
你覺得不需要關心政治、不需要監督政府,因為「反正日子也是這樣過,何況我們可以選舉,還可以上街、罵總統」。你知道電梯正在往下,但是電梯裡有空調有燈光,也還過得去。你覺得那些在電梯裡面嚷嚷抗議的人破壞社會安定。
 
你不相信、或者不願意相信這個電梯通往的終點是地獄,但是政治狂知道它的確是,所以在你悠然自得的同時,政治狂們躁鬱莫名。
 
你以為台灣不會有這一天嗎?新疆的維吾爾族人也從來沒想過他們會被鎮壓、屠殺;中國貴州的人從來也沒想過他們會幾萬人抗爭,然後被公安打死,或是把公安燒死;香港人也從來沒想過今天的香港警察會像古惑仔那樣當街把人拖到暗處毆打。
 
台灣的民主越來越倒退,台灣的前途越來越凶險,但是你不願意正視。非要等到電梯門打開的時候,你才願意承認你到了地獄,但一切已經太遲了。因為結構性的瘋狂已經讓整個國家陷入了可怕的惡性循環。
 
如果你不知道活地獄是個什麼樣子,那麼,看看這本《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吧!
 
法國的殖民統治在1953年結束之後,柬埔寨的統治政權幾度更迭,每個政權背後都個有強權支持,如美國、中國、越南。無止盡的政變、戰鬥、燒殺擄掠。單單說1975~1979年,波布掌權的3年半,柬埔寨200萬人遭到屠殺。也就是說,1/4的國民被屠殺,包括了80%的老師與95%的醫生。
 
1993年,在聯合國的努力下,柬埔寨有了民主選舉,但是脫掉民主的外套,裡面包著的是獨裁與暴力。每次大選都會有人死於暗殺。
 
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意願或能力關心政治,所以多數的柬埔寨人也只能當個平凡的小老百姓。那麼,小老百姓的生活如何呢?
 
舉個實例:小老百姓奉軍官之命,必須要去盜補保育動物穿山甲謀利,結果穿山甲穿破布袋跑走了。軍官不爽,就把小老百姓抓來,送他一桶汽油、一支番仔火。被燒得半死的小老百姓被家屬送去醫院,醫院說清理傷口要美金100元,沒錢你就等死吧!第二天,小老百姓就等到了。
 
這些悲劇,對柬埔寨人而言,只是日常收看的肥皂劇。連上學的小朋友都得面對老師的勒索,每天的、持續的勒索。
 
流不完的鮮血、受不完的作威作福、以及無止盡的剝削──這就是活地獄。
 
有關屠殺的慘酷。如果你的年紀夠大,或是對於台灣的歷史夠關心,那麼你就應該知道,70年前曾經有一個政權,屠殺了大量的台籍菁英;那麼多的屠殺之中,有一陣的血腥起始於某一年的228、接下來還有數不盡的「清鄉」;更巧的是,林義雄家在黨國特務的嚴密監視下,發生了一次滅門慘案,「湊巧」也是發生在另一年的228這天。
 
有關特權階級的作威作福。礙於篇幅有限,大家不妨自行搜尋管仁健先生的宏文「舊時蔣家少爺們,走入尋常百姓間」重溫那些不能說的秘密。
 
這一切,這塊島嶼都曾經經歷;我們理應熟悉,但是如今我們卻如此陌生。
 
理智告訴我,現在說什麼都已經太晚了。可是,我們能不能至少一起盡力、能做一分是一分,用盡200%的力量去向身邊的親朋好友提醒事情的嚴重性、去創造那可能性或許低於1%的奇蹟?
 
哪怕終究是枉然,我們也要有奮戰不懈的氣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