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民進黨「喬」到死

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已成為「喬黨」了。從上到下充斥著喬太后、喬太公,大事小事全使出「喬」字訣;不「喬」不成黨。

民進黨啟動二○二○總統初選登記首日,前閣揆賴清德完成登記;明明遵循黨內初選機制,竟然會被貶為「破壞團結」,這是怪異其一。決定依黨章進入黨內初選,像捅翻馬蜂窩,聚蜂成雷,刀光劍影。這是怪異其二。賴清德的出手,正面意義姑且不論,立刻揭穿了民進黨「天大地大,不如喬大」的袖裡乾坤,真相赤裸裸:蔡英文是集體「喬」出來的唯一人選。

賴清德砸破了「喬」好的一盤棋。難怪那些喬王、喬后一一跳將出來,紛紛拿出「團結」、「不要分裂/分歧」當武器。幾個頭頭的話語,晾出給大家看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公開表態支持小英,呼籲「盡最大努力團結起來」。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團結才能夠勝選,初選階段(按:此四字吃緊)若出現分歧」,令他憂心。黨秘書長羅文嘉則表示,以「團結與大局」為重。接下來二十二位後增加成三十四位立委,用「保黨護台灣」為號召,「支持蔡英文才能保黨,才能守護台灣」!夠白了罷。附帶一句,三十四位大約只是民進黨立委的一半,其中包括不分區中的半數。所以,是不是一半的立委全屬「破壞團結」的「分歧份子」?

這些話術的背後,蘊含的真正用意太顯豁:「團結」,只能團結在蔡英文麾下,別人出線都是分裂!為什麼蔡英文獨占就不是分裂?為什麼依黨章登記初選就是不團結?難怪彭明敏教授會感嘆:「團結、團結,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之」。創黨元老、前行政院長、前黨主席游錫堃一句話就打出「喬英派」的原形:「團結…成為既得利益者保護自己而加諸他人的枷鎖」。彭明敏教授說「罪惡」,太客氣,不如用「齷齪下流」更貼切。

非英不可,竟也有理。陳菊、陳明文、羅致政等都持同一個調調,說什麼小英是民進黨快斷氣時,承擔重任,把大家帶出谷底云云。謊言謊言謊言!炮製出的「小英神話」,也敢拿來丑表功。○八年辜寬敏、蔡同榮搶著承擔重任,都爭不過派系共「喬」的勢力。再換個角度,可不可以說小英利用民進黨最軟弱時搶到領導權?這些老帳暫放一旁,真正的問題是,「九合一」是蔡英文把民進黨摔到谷地,用同樣邏輯,是不是應感謝賴清德勇於承擔,讓民進黨有機會再站起來?

卓榮泰黨主席強調「沒有現任優先」,又說「保持中立」、「一切依黨章」,好個大公無私。怪異之事又來了。竟然組成所謂「五人協調小組」,並強調「協調是法定機制」。問題是協調小組全屬英派,組成目的不過是要「喬」掉賴清德而已。至於協調機制?民進黨是有,但依〈提名條例〉,初選未提名之前可以協議,不成,就進入初選程序。賴清德料敵機先,不容有任何協議空間。更何況〈提名細則〉明文規定,一旦登記為初選候選人,不能撤回、不能退選。大陣仗的「協調小組」為啥?不過「喬」敗後再「喬」罷了。

小英掌權,無所不「喬」。「喬」司改、「喬」婦聯會、「喬」台大校長、「喬」特赦…,把民進黨內骨骾之士全「喬」成「大喬」、「小喬」,現在竟還要「喬」掉民進黨!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