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小英和賴神

 

圖片:賴、蔡 圖說:台灣面對內外日益嚴峻的威脅、危機和挑戰,打敗國民黨是台灣國家生存的唯一考量,「務實台獨工作者」賴神,比較能選贏2020、適合領導苦難台灣走出「一中」紅海、走向應許的迦南樂土、獨立台灣。圖/民報資料照

圖片:賴、蔡 圖說:台灣面對內外日益嚴峻的威脅、危機和挑戰,打敗國民黨是台灣國家生存的唯一考量,「務實台獨工作者」賴神,比較能選贏2020、適合領導苦難台灣走出「一中」紅海、走向應許的迦南樂土、獨立台灣。圖/民報資料照

我看台灣2020總統大選,認為它將決定國家命運。不管是韓國瑜、朱立倫或吳敦義勝選,國民黨都將把台灣帶入國家滅亡的道路。民進黨是唯一能夠阻礙如是台灣悲劇發生的政黨。蔡英文(小英)或賴清德(賴神)則是唯一能夠領導民進黨選贏2020、維持台灣主權獨立、走向國家正常化的領導人物。誰較能選贏?是綠營選民的大哉問。我的故事如下:

元月2日,中國的習皇帝對台喊話,明確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沒有「一中各表」,沒有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義正辭嚴強硬反駁,絕不屈服,誓必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國家主權。一夕間小英聲望高漲。

台灣前途在小英和賴神手中

元月3日,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吳澧培等台獨四大老,苦心孤詣,發出公開信,請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

我受感動,同日發文跟進,因為他們沒有提出誰取代小英選2020,我大膽提出:民調都認定,2020蔡總統必敗,只有賴清德院長能贏。如是現實,我問賴院長,能不能看清楚國政大局、國家前途,有沒有民主智慧和勇氣,挑戰蔡總統,爭取202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

我呼籲,台灣的前途不在四大老手中,是在蔡英文和賴清德手上。情勢急迫,時間到了,兩位權勢領袖必須儘速決定。

我們忠言逆耳,說得時機不對,被罵得「臭頭」(彭教授的話)。罵我們的不僅是淺綠的「英粉」,也有深綠的獨派人士。罵我們的主要論述是,小英3年來忍辱負重,努力改革,甚至改革太快、太多,得罪很多人,因而去年九合一選選大敗。我們卻落井下石,打擊領導中心,破壞綠營團結,讓小英更難打贏2020,親痛仇快。

他們罵得不無道理,但也強詞奪理,罵錯我們的用心、用意。罵我們破壞團結,彭教授的回答是:「團結,團結,多少醜惡假汝之名以行」。有「英粉」說,「如果蔡英文選不上,別人也不可能選上」,那更是睜眼說瞎話。所有民調都說小英必輸,賴神能贏。

初選是理念的宣揚

之後,我再寫《民報》專欄,解說我的論述。我不同意四老「不管如何都不投票小英」的說法。我也同意,選舉、民意多變、難料,小英今天看壞、必輸,10個月後她未必仍然看壞、必輸。我主張賴神參加初選,認為民主初選(君子之爭)是好事,會激發選民的熱情和認同。初選就是理念和政策的爭辯和宣揚,是民主政治造勢活動。不管是小英或賴神,初選選勝後聲勢會上漲,選票會增加。初選後民進黨會更有民主士氣和氣勢,更團結,更能選贏2020。

我還舉澳洲民主慣例,認為經過黨內民主程序,2、3年副總理就推翻總理的「政變」,過去10年就有4次,可謂民主慣例。不過,我也認知,澳洲是百年民主國家,還有英國300年的民主文化的傳承,台灣是23年的新興民主國度,還有中國2千年腐朽人治、人情文化的洗腦,兩國政治文化不同。「台灣人重情輕理,賴神要挑戰小英很難,必被罵不忠不義」。

我勸賴神挺身而出,為台灣打拼的呼聲,成為空谷足音。四大老「敬請」小英不選2020,小英的反應是「民調是死的,民心是活的」。2月20日,她受CNN訪問,宣布2020要以「強烈意志力克服種種難關」競選連任,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和國家主權。她的意志力和使命感感動人,讓我要賴神選2020的呼聲更顯得無情、虛弱。

綠營要「保皇」、定小英於一尊、團結選贏的氛圍沛然形成。更少人認為賴神會選2020 。因此,316立委補選後2天,318他就突然宣佈要領表競選,猶如青天霹靂,震撼彈爆炸,震驚小英和民進黨、韓國瑜和國民黨、甚至海內外台灣人民。

賴神拋出震撼彈

我倒沒那麼錯愕,因為我有預感。316立委補選,被問到2020,賴神都說,316選完再說。我就預感,他可能在深思2020,考慮是否挺身而出,為台灣一戰。他318初選登記時說,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台灣情勢更加險峻;放眼2020,民進黨的處境恐怕比2008還險峻,基層非常焦慮。他自命更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回應基層民眾期待,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

完全說對了我對他的看法和期待。他還強調,若初選落敗,他當然會支持總統蔡英文。

小英總統雖有點錯愕,但平靜反應,僅說,今天是318五週年,她想要跟所有關心台灣民主的朋友說,「只要我當總統一天,一國兩制不會發生」。她說會在本週登記參選,爭取黨內提名,競選連任。請大家和她走在一起,用行動告訴所有人,國家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陳菊表示,她很關心、也很憂心。蘇貞昌說,他充分理解,相信是為了讓台灣更好,盼最後能有所轉圜,團結才能共度此刻。鄭文燦接受訪問時說,「聽到這個消息時滿意外的,也有點憂心」。羅文嘉強調「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段宜康狂言,「蔡英文選不上,別人也不可能選上 」。

我也馬上接到很多朋友來信。他們錯誤認為我之前發表的文章發生作用。我告訴他們,完全沒有,小英和賴神一定沒看我的文章,不會考慮我這疵呆老人的牢騷話。他們也怕綠營分裂,兩位英雌——英雄大戰會殺得昏天暗地,刀刀見血、見骨,鹬蚌相爭,國民黨漁翁得利。

我的回答是不會。小英和賴神都是有民主政治智慧、修為高尚的風雲人物,一定能民主君子(淑女)之爭,打一場漂亮的民主選戰。最後必然誰贏就支持誰競選2020。如是,才能選贏2020。

至於陳菊和鄭文燦的「憂心」、蘇貞昌的「轉圜」和「團結」、羅文嘉的「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段宜康的「蔡英文選不上,別人也不可能選上」等說詞,不是亂喊「狼來了!」,就是鄉愿、杞人憂天。

打敗KMT是唯一考量

最後,有朋友說要大力支持賴神,為台灣打拼,也有朋友同情小英,捨不得讓她受傷、失望。我瞭解雙方的複雜心情。我告訴朋友,「我心在英,但我腦在德」。我告訴好友郭博士,「There's a soft spot in my heart for the Lady (小英)」(在我心中對小英有偏愛)。但是在現實、理性主義冷硬前提下,面對目前台灣內外日益嚴峻的威脅、危機和挑戰,打敗國民黨是台灣國家生存的唯一考量,「務實台獨工作者」賴神,比較能選贏2020、適合領導苦難台灣走出「一中」紅海、走向應許的迦南樂土、獨立台灣。

這是我2020台灣故事的結論。我告訴朋友,小英和賴神是今日台灣最好的國家領袖人物,不管誰贏,我們都要大力支持,選贏2020,保住台灣的自由民主,邁向主權獨立的國家前途。這才是我們台灣人的終極使命和目的。我衷心祝福小英和賴神。天佑台灣!(2019/03/20)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