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食堂與李克強

北京三月,春寒料峭,兩會在高度緊繃氛圍下落幕,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透露了若干令人不安的訊息,難怪念報告的李克強也揮汗如雨。不安之一是,中國經濟確定下行,李克強把增長目標定在6%-6.5%,外界一致認為含水分太高,中美貿易戰若沒處理好,負成長也不是不可能。至於軍費開支帳面上增長至1.2兆人民幣,實際支出多少外界霧裡看花,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連續兩年對內維穩的經費已經超過國防預算,今年將達1.4兆人民幣,五年來已經翻了一番,顯示中共政權已將統治下的人民當作最大的敵人。

 

 

維穩就是維持社會穩定,本質就是要維護政權穩定,在中國兩者似乎是對立矛盾的,人民普遍想站出來維權,中共則亟於維穩,雙方極易劍拔弩張。日前爆發的「成都毒食堂事件」,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因食安問題,3月13日,四川省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大批家長到學校門外抗議示威,遭到當局暴力鎮壓。(影片截圖)

因食安問題,3月13日,四川省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大批家長到學校門外抗議示威,遭到當局暴力鎮壓。(影片截圖)

 

剛開始,家長發現孩子大量染怪病,問題出在學校外包的食物供應,含有大量過期發霉的食材,家長串聯向學校及政府抗議後,爆發數千人請願的風潮,中共看到三人聚會都要怕,幾千人「鬧事」還得了?於是短短三天之內,風向就變了,事件就從家長上街維權、各大官媒聲討揭露、涉事集團公開道歉轉變至官方聲明,該食堂食品全部符合食安要求,學生身體狀況也與食品無關。外媒分析認為,跡象顯示,官方在收緊輿論,此事恐將不了了之

 

 

這就是中共政權的標準邏輯思維,穩定壓倒一切,基於政權穩定的需要,個人人權甚至生命都要對其讓步,毒奶粉如此、毒疫苗如此、非洲豬瘟如此,更何況小小餿食毒午餐?截至目前官方態度急轉彎,不但替不肖政商開脫,而且壓制抗議一方,家長們被一對一約談,禁止前去學校維權,否則可能遭到暴力驅趕。現場附近的通訊亦被管制。目前,該校小學部的家長們正以罷課抗爭。據悉,有中央高層批示,成都市的領導在兩會結束後回來處理此事。

 

 

這就是中國政府的真面目,你要維權,他要維穩,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優先解決掉提出問題的人。回頭看柯文哲批藍打綠,還辯稱這叫「有問題就舉手」。但是面對素來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專門「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之中國共產黨,柯文哲舉過手嗎?敢舉手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