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請給人民投您一票的理由

 

 

論者建議,即使只有蔡總統一人,民進黨亦宜辦理全民調初選,期能充分掌握民情,也可逐漸將精心打造的成果向國人報告,俾利於第四年的執政與再登高峰。 資料照片

論者建議,即使只有蔡總統一人,民進黨亦宜辦理全民調初選,期能充分掌握民情,也可逐漸將精心打造的成果向國人報告,俾利於第四年的執政與再登高峰。 資料照片

張惠博/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2019年初,有4位關心台灣未來的長者,聯名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然而,從民進黨主席的改選、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乃至於所有府院黨要員全心投入立委補選的輔選,在在顯示蔡總統強有力的領導,無可取代,也無人挑戰,是民進黨最強最有力的候選人。可以預料,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必定只有蔡總統一人,她也必將代表民進黨競逐2020總統大選,爭取連任。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經由多家民調、多種對戰人選中,蔡總統似尚未取得領先的態勢。所以,4位長者擔心2020的選舉,然而,知悉蔡總統爭取連任的意願甚高,民進黨內將無人會甘冒不韙出來挑戰蔡總統,4位長者只好籲請蔡總統不要連任。當然,民進黨中央也有備而來,迅速表明除了蔡總統之外,不作第二人想。因若有第二人報名參選,勝負恐在未定之天。不過,初選僅是第一關,最終目的還是要贏得2020的總統大選。

為了破除大眾疑慮,證明給大家看,蔡總統確實是當今民進黨中的最強棒,且因在野黨有意角逐者眾,初選階段勢必針對當前的施政大力批評,所以,建議即使只有蔡總統一人,民進黨亦宜辦理全民調初選,期能充分掌握民情,洞悉民意,也可逐漸將精心打造的成果向國人報告,俾利於第四年的執政與再登高峰。 

近3年來,蔡總統的努力與用心不在話下,然而,辛苦獲致的政績,卻未能完全反映在民調,其中因素固然不少,用人是否得當應是大家經常討論的話題,例如:中央部會閣員中,有相當的比例,皆來自昔日的同一團隊。其優點是閣員之間彼此熟稔、情誼堅固、相互信賴、溝通良好,但也因為是長期的政治工作夥伴,默契十足,久而久之,已經型塑成同質性的組合,在領導者的駕馭下,大家想的都一樣,缺乏個人的特質,也無須能力、經驗的互補,更不可能逾越原本的主從關係,致難有建言、改變或創新作為。

此外,倘僅具縣市政府層級的歷練,驟然必須面對全國事務,在專業能力、宏觀視野、前瞻思維與領導作為等,難免有所不足。民主化以來,往昔的部會首長不乏享有極高的聲望,如今卻較為罕見。同樣的情形,也常見於國會議員,為數不少的立委,是由縣市議員出身,勤於選民服務,然而,其關注的議題常流於基層事務,疏於全國觀點、專業領域、政策論辯的問政格局。 

2018地方選舉落敗只是初期警訊,2020大選則是直接對於蔡總統的考驗。在紛亂的世代,選民習於短暫快速瞬間狂熱的刺激反應,不耐緩慢冷靜探究批判的深思熟慮。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如何引領人民,在激情之中,仍能做出理性深層公義的選擇,應是當務之急,也是全體國民的責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