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暑假不是教師的假期

國中校長陳啟濃:寒暑假不是教師的假期

中小學的寒暑假到底是僅止於學生放假,還是老師的假期,做法有好幾套。示意圖,非本文所指個案。資料照片

中小學的寒暑假到底是僅止於學生放假,還是老師的假期,做法有好幾套。示意圖,非本文所指個案。資料照片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一直以來中小學的寒暑假,到底是僅止於學生放假,還是老師的假期,做法有好幾套。一般導師與專任老師,每年可享有將近3個月的長假,而兼行政職務的老師,卻要比照公務人員上班。這樣一國兩制,不僅造成學生在長假後,行為出問題,課業跟不上,也形成教師彼此之間的比較與計較,造成校務推動上的困境。

雖然教育部有心訂定更明確的教師利用寒暑假進修、研習與返校服務的規定,然而教育部還是不敢有大作為,只是再度跟教師工會低頭,特別解釋寒暑假放假不變,只是要將返校服務、進修與研習等規定,訂定得更明確。這樣退讓鄉愿的做法,只會讓教師寒暑假問題剪不斷、理還亂,因為放長假的不公不義,教育界永遠在社會大眾的面前抬不起頭來。

寒暑假本來的用意是希望老師能有機會充電進修,在新學期開始前,做好課程的準備。然而社會大眾都很明白,很多老師都利用長假出國度假,放假比進修重要,等到開學上課,才又匆忙拿出書本,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展開了新學期的教學。

尤其現在全國展開108課綱的研習,教師常常要外出參加研習,本來的課就要讓別人代課,而教育部一直倡導的正常教學,卻因為教育部要求老師參加研習,學生無法接受老師正常上課,反而造成教學不正常,相當諷刺。

照道理這些新課綱的研習,都應該安排在寒暑假,才不會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尤其現在的教師專業提升,應該加強對話與分享,以及領域對學期課程安排的討論,都需要在長假時做好規劃。該有的堅持,卻因教育部的一只公文「寒暑假是老師的法定假期」,讓本該利用假期好好研討進修的時間,成了老師度假旅遊的方便時間。

不容否認有一部分老師,像有兼行政的老師,寒暑假正常上班,當然也有些老師具備自我成長的強烈動機,也會利用寒暑假進修充電,但只要有老師不想進步,不知自我增能,就會成為學校的包袱,甚至影響其他人上進的精神。

只有明確規定寒暑假不是老師的假期,而是要老師進修與專業成長的時機,讓所有老師比照公務人員的休假制,才能將許多學校實際上的問題解決,最重要的是促使老師利用學生放假的時候,做好課程的準備,而研習安排在寒暑假,不再發生老師研習找人代課的不正常現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