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負重與忍辱偷生

 

藍綠兩邊都「忍辱」不「負重」,都是忍辱偷生,真可悲。阿輝伯成功推動台灣民主化,才是真正的忍辱負重圖/民報資料照

藍綠兩邊都「忍辱」不「負重」,都是忍辱偷生,真可悲。阿輝伯成功推動台灣民主化,才是真正的忍辱負重圖/民報資料照

3年來,每次和小英總統的院長、部長、智囊見面長談,談國家大事,都談得火氣很大。我要他們做點國家正名的事情,如把華航改名台航,我說得苦口婆心,很有道理,他們都聽不進去,卻也辯解得苦口婆心,引阿扁當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話,說,現實台灣處境困難,夾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難為小,要現實、務實,謹言慎行,忍辱負重。

我們常辯得各說各話,雞同鴨講。「忍辱負重」是好話,他們說得不是沒道理,但我越聽越覺得他們是「忍辱偷生」,越聽越火大。他們官當大了,意氣風發,「吃香喝辣」(名嘴的話),都怕事、怕死。口說忍辱負重,其實貪生怕死,忍辱偷生。

主張台灣主權獨立的小英總統,是現實、理性、法治主義的政治人物。她不做阿扁說的「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公投正名、制憲、入聯國家正常化的歷史大事。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她不觸怒中國,不為美國製造麻煩。

主張「一中」統一的國民黨,不管是主張簽訂「和平協議」的吳敦義、「你儂我濃」的韓國瑜、「一中同制」的朱立倫,口說「親中和美」,心中「愛中反美」、「恨美」,不敢觸怒中國(其實拼命討好中國),卻也怕美,不敢為美國製造麻煩。

問他們,藍綠兩營都異口同聲說,那是務實主義,我們忍辱負重,保護「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說得振振有詞,但有影嗎?真的?假的?令人質疑。他們都有「忍辱」,忍聲吞氣,忍得落落長,但有負「重任」?什麼「重任」?是否都在騙人?騙台灣人民?

蔣家父子專制統治台灣40年,「忍辱」負的「重」是「反共抗俄」、「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完全騙人。之後連戰、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樣攏係假的,騙人騙很大。台灣人被騙成呆胞。

小英應學阿輝伯和阿扁

小英的「維持現狀」、維持「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半真半假,虛實混雜。她很忍辱,令人欽佩,但負的「重」,應是民進黨的「台獨綱領」、「台灣前途決議文」、國家正常化。但三年來,她拒之千里,碰都不敢碰,連民間發動的2020東京澳運台灣正名公投都怕,都壓制。

兩邊都「忍辱」不「負重」,都「負輕」」、「負虛」、「負假」,都是忍辱偷生。台灣人400年來都在忍辱偷生,真可悲。那就是阿輝伯說的「台灣人的悲哀」。

忍辱負重歷史人物,沒人比得上日本的德川家康。他6歲開始當織田和今川家人質,之後屈居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之下,當老二,韜光養晦,忍辱負重50多年。關原之戰打敗石田三成,建立德川幕府,一統天下(日本)。他活73歲,當將軍僅16年,但是他建立的德川幕府統治日本265年。

台灣的德川家康是阿輝伯。在蔣家父子、李煥、郝伯村國民黨黨國、黨軍權勢下,他忍辱負重。他的「重」是台灣的民主化和國家正常化。他隱忍26年(1974被蔣經國任命台北市長到2000總統下台),就「重」功告成,台灣成功民主化。他歷史留名,被稱台灣的「民主之父」。

2005阿扁咬牙說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時,當然是忍辱負重。不過,他還是說過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更曾推動以台灣之名入聯公投。他被歷史記憶為「台灣之子」,實至名歸。

小英很能忍辱負重,可比德川家康,令人佩服;但應學阿輝伯和阿扁,考慮自己的歷史重任,再選2020。

(2019/03/13)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