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何會成為失敗的總統 ?從台美高等教育談起

 

短短3 年之內,本來廣受歡迎的「英系」 ,如何快速退燒?  圖為蔡英文迴廊談話。資料照片

短短3 年之內,本來廣受歡迎的「英系」 ,如何快速退燒? 圖為蔡英文迴廊談話。資料照片

康健芷 /美國大學終身正教授
 
蔡英文成為失敗的台灣總統,已經是台灣社會的共識。不管蔡英文團隊如何詮釋,國內媒體一致呈現出的民調大幅落後的情況。本文想探討的是,短短3 年之內,本來廣受歡迎的「英系」 (就如同現在的「韓流」與「柯粉」) ,如何快速退燒?筆者任教過台灣,美國,新加坡與中國幾個國家的大學,接觸不同學生與國家的經驗,推究其原因,其實是台灣高等教育訓練中,普遍缺乏訓練現代社會公民的領導能力的問題。
 
美國大學課程中最重要的事課就是一門「公共演說」(public speaking),教導學生如何透過演說去說服聽眾 (或者選民)。聽過蔡英文總統演講過了都可以觀察到,蔡英文的演講乏善可陳,慣用於抽象的名詞,推出一大堆模糊的立論,也沒有可以讓人可以記住的名句。聽過之後,也聽不懂蔡英文總統到底的立場與論點為何? 也不懂其所領導政府的行動方案與計劃怎樣做。 也怪不得韓國瑜的所謂「庶民言論」,言簡意賅,可以吸引大家的眼球。
 
一個無法說服聽眾 (或者選民)的政治人物,怪不得無法凝聚人心,帶著社會往前邁進,當然會成為一個失敗的總統。
 
另外,美國大學課程的核心價值就是訓練學生的「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這種思考能力在台灣的教育訓練中普遍缺乏。這種「思辨能力」的訓練,就是如同寫出一篇議論文,先寫出自己立場,譬如:提出「我支持同志可以如同一般人結婚」,之後在提出各方面的證據,支持該一立論。當然也可以寫一篇「我不支持同志可以如同一般人結婚」,之後再提出反方的論證。
 
蔡英文總統過去對同志婚姻的立場,從選舉時「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到拿到政權之後,立法院多數立委的情況下,竟在總統府婚姻平權對話,說出「你這一生不一定等得到婚禮」的白目的話。
 
作為手中一個掌握立法與行政大權的總統,竟然無法清楚講出自己的立場: 我為何要支持同志結婚,支持同志結婚對台灣這一個小國家之國際能見度的好壞,可能產生哪些問題,我目前面臨怎樣的問題,我準備怎樣解決,我希望大家如何協助我。
 
蔡英文總統無法講出自己的立場,無法與社會溝通,並藉此在過程中提升台灣社會對相關議題的理解,並提升台灣社會的理性溝通面。怪不得整個台灣社會在蔡英文執政3 年內,快速倒向民粹主義,反過來反噬民進黨的政權,「韓流」與「柯粉」到處流竄。
 
一個無法向聽眾 (或者選民)說出自己想要達成什麼? 為何要完成這些? 怎樣達成? 整天還是用抽象口號 (如「台灣價值」,「維持現狀」等) ,想與民眾溝通,怪不得無法讓民眾聽懂,無法讓民眾覺得民進黨執政的確不一樣,蔡英文當然會成為一個失敗的總統。
 
最後,台灣教育中過度強調的莫名「使命感」,好像整個國家沒有自己就不行,沒有民進黨執政就無法捍衛民主。這種透過陳腐口號執政的作法,當然選民不會受感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