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很大──小英比阿輝伯和阿扁

 

這塊台灣價值的土地上,蔡英文總統耕耘不夠,作為比阿輝伯和阿扁差很大,不僅她可能留下敗選的「一任總統」臭名,還可能留下失去台灣主權獨立的歷史罪名。圖/民報資料照

這塊台灣價值的土地上,蔡英文總統耕耘不夠,作為比阿輝伯和阿扁差很大,不僅她可能留下敗選的「一任總統」臭名,還可能留下失去台灣主權獨立的歷史罪名。圖/民報資料照

小英2016帶領綠營大勝,贏得總統大位,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合起來,綠天綠地,絕對多數掌控行政、立法,全面執政。三年不到,2018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綠營卻崩敗,兵敗如山。理由很多,無疑地在國家認同、主權建構上,小英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台灣」國家主權建構上毫無作為、建樹,一定是大量流失綠色選票的主因之一。如今她宣布參選2020連任,認為「民意是死的,民心是活的」,她有信心勝選。不過,形勢比人強,假如未來一年短短時間內她仍在國家主權建設上一無所為,繼續失去綠色民心,她想贏得連任,恐怕是天方夜譚,圓不成的台灣夢。

圓不成的台灣夢

這塊台灣價值的土地上,她耕耘不夠,作為比阿輝伯和阿扁差很大,不僅她可能留下敗選的「一任總統」臭名,還可能留下失去台灣主權獨立的歷史罪名。

1月2日,中國土皇帝習近平發表陳腔爛調的《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說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但又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蔡英文總統立即回應,強調「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她重申在元旦講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促中國必須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

豪情壯志、壯哉斯言

雖然有彭明敏、高俊明等四老的2020退選勸言,小英於2月11日接受CNN專訪,表達將競選連任。讓世世代代台灣人都擁有自由意志的選擇,是她決心連任的目的。她表示,任何現任的總統都會想為國家做更多的事,也會想進一步實現政策目標,這是很自然不過的事,她當然也希望未來的4年能夠繼續帶領國家,完成使命。

面對目前民調並未起色,她說,民調是死的,人心的活的,過去也不缺被人打壓,她會用強烈意志力克服種種難關。她還說,做為總統,除了保衛國家,也要防止台灣被孤立,把台灣聲音傳達給國際社會,並推向國際,是她做國家領導人必須做的事情,台灣不是要一國兩制,而是要獨立生存,要經濟繁榮與安全民主,做為總統除要保家衛國把台灣推向國際,讓世世代代台灣人民都擁有自由意志的選擇,是她決心連任的目的。

壯哉斯言!都說出了台灣人要建立、守護國家主權的心聲。我相信她說的是真心話。為此,我很感動,會投她一票,而且不會、不必含淚投票。但那些義正嚴詞的豪言壯語,仍然只是空口說白話。如是空話,如無所作為,付之行動、實踐,我無法說服很多深綠朋友投她一票。那就是今日台灣我們獨派信徒、民眾面對的政治現實。

蘇貞昌的一支掃帚

小英的心聲無庸置疑。我這個為台灣獨立主權吶喊了50年的老台獨(不是台獨大老),聽了很感動。但是心平情靜後理性想想,馬上悲從中來。小英的話很好聽,但都是我們台灣人喊了50年、100年的老話。人都喊老了、死了,還是只聽樓梯聲不見人下來的空話、空夢。

這就是400年來台灣人的悲哀。228、美麗島、民進黨闖關建黨、野百合、太陽花不談,20年前阿輝伯就已大膽提出「兩國論」,17年前阿扁也提出「一邊一國」。都曾掀起千層浪,觸怒敵人、專制中國,讓朋友、民主美國頭痛、不快。但是都是台灣政治領袖應該說的話,應該做的事。事實也驗證,那些年代台海無戰事,和平不是問題。

深藍統派馬英九的8年總統,是台灣國家主權失落的8年。小英3年綠色執政也是國家主權沉寂的年代。她不推動公投正名,還阻止民間發動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真令我們綠色支持者情何以堪。很多台派選民因而投不下2018的綠色選票。

結果,今日台灣竟有蘇貞昌一句「就算只有一支掃帚,我也會跟敵人(中國)周旋倒底」的話,就讓投降主義的藍營抓狂,驚慌失措,胡言亂語,把蘇貞昌罵得臭頭。那是讓人看得目登口呆的黑色荒謬劇。嚴肅地看,小英的台灣變得如是不堪、荒謬、虛弱,不滅亡才怪。

歷史利劍冷酷無情

如是荒謬、虛弱台灣,如果小英還視若無睹,一廂情願,只想討好「兩岸一家親」、「你儂我儂」、「一國兩制」的藍色選民,不顧綠色選民的不滿、焦慮心情,繼續忘記阿輝伯和阿扁的苦心孤詣,不在台灣國家主權議題上做出可以留下歷史記憶的事跡,不僅2020綠色選票會像2018一樣大量流失,她的總統夢破滅,她的台灣歷史留名更必然一片空白,甚至惡名昭彰。

歷史的利劍,冷酷無情。面對如是利劍,領導台灣,小英要有歷史眼光、智慧和勇氣,大開大闔,決定自己的台灣價值、願景和行動。話說了,要做。

今天是228,應該是台灣獨立建國紀念日。天佑小英!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