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公投

 

如果美、歐、亞的主要國家,包括中國,能同意保證台灣不受外力干預,自由公投決定制憲、正名、「宣佈獨立」或併入中國,並承認公投結果,那將是一場完美的民主公投。

但除非中國政權、政策改變,或大國對中國翻臉,協議承認台灣,否則這樣完美的公投不可能發生。退而求其次,台灣只有走不完美的公投,支持捍衛台灣主權的民進黨長期執政。

不完美公投不會人人滿意,但台灣國際處境獨特,沒有類似情形可比。台灣主權在舊金山和約由日本宣佈放棄,並未讓渡給任何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需要搞「一個中國」,強迫各國接受它對台灣的主權,只證明它並未擁有台灣主權。

台灣主權既不屬於中國或任何國家,民主化之後,台灣人民自由選擇自己的政府與領袖,即使未普遍獲外交承認,但它不屬於任何外國,沒有宣佈「獨立」的必要;它既非中國所有,與中國也沒有「統一」的問題。

中國是台灣的唯一敵國,國民黨和一些投機政客,稱「一個中國」只是給中國「面子」,幻想以犧牲主權換取發財及「改善」與中國關係;有人還自以為聰明,要疏離美、日以換取中國恩賞。

寧可相信敵人騙降,而不信任長期保障台灣不被中國併吞的友邦,這種政黨與投機政客是背叛台灣的詐騙集團。

不完美的公投是捍衛主權的自衛性公投,重在維護本土政權,打敗接受虛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國民黨和投機政客,保障未來完美公投的機會。

選擇捍衛台灣國家主權的本土政黨長期執政,也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無意喪失主權獨立被併入中國,國際社會應承認台灣現狀就是主權獨立國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