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 想幹什麼?

拚老命想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吳敦義,不惜自己打臉鋌而走險,他說,「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執政的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讓我們先弄清楚「執政」的定義,從吳敦義的語意來看,顯然是指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按照憲法,中華民國與它國締約,只要有行政院長副署就行,吳敦義的說法就沒問題。

問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與中華民國締約嗎?當然不會,習近平說得夠清楚了,兩岸之間的關係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台灣只能由「各政治團體」身分,和中央政府協商,做出「制度性的安排」,也就是所謂的「一國兩制」。打從鄧小平提出以來,幾十年過去了,台灣人民透過選票都說NO!

至於吳敦義說援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不起,那得通過立法院這一關,即使吳敦義當選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也不是想怎麼幹就可以怎麼幹,不然怎麼會有「半分鐘」鬧出「太陽花」風暴,灰頭土臉交出政權?

「條約」是國與國之間的法律文書,「協議」是一國之內政治團體之間的承諾,中共歷史上簽過很多,連同《中英聯合聲明》都被視為「歷史文件」丟入馬桶了,吳敦義要簽的是哪一種?

馬英九、洪秀柱都主張過要簽和平協定,洪秀柱還把它寫進黨綱裡,吳敦義當主席後也認為不妥,把它修掉了,現在莫非半夜吃多了西瓜?

吳敦義要簽什麼協定也可以,就請用國民黨身分和共產黨去簽,那是國共兩黨之間的事,國民黨員才幾萬人?憑什麼代表台灣?如果要把台灣人民都綁進去,那麼請他把簽和平協議的政見寫進總統選舉的公報裡,別再用什麼各表之類的話術騙人。如果他當選了,那就表示台灣人民願意放棄主權,我也沒什麼話可說了。

吳敦義民調低迷,想用黨員票爭取出線,於是向深藍示好討拍,頭過了,身體再來轉彎,這種投機性格,適合領導台灣嗎?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