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當小三?

 

小英的院長、部長們、當然大錯特錯,把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搞錯了,台灣不是美國的小三,是美國的朋友。圖為總統蔡英文去年11月5日接見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圖/總統府

小英的院長、部長們、當然大錯特錯,把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搞錯了,台灣不是美國的小三,是美國的朋友。圖為總統蔡英文去年11月5日接見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圖/總統府

「小英當美國人的小三!有影嗎?」我驚問。「不是了!是台灣當美國的小三。」小英的部長回答。

聽他的說明,我了解。故事很簡單。類似的說法,好幾位小英的院長、部長都對我說過。

他們的意思是,在美國和中國兩大之間台灣難為小,兩邊不是「國」,不討好,動則得咎。要維持「中華民國」的實質主權,很辛苦,要正名建立法理主權的「台灣」,是阿扁說過的「不可能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是天方夜譚。

他們知道民進黨有「台獨黨綱」,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當然希望實現黨綱和決議文,公投獨立入聯。但是目前條件沒有,時間沒到,不能做就是不能做。獨立公投,中國會動武,美國會氣結,認為台灣無事生非,製造麻煩,不會動武協防台灣。台灣會滅亡。

所以,他們對「敬請」小英不要選2020的彭明敏等四大老很感冒,對現在大聲說要獨立公投的阿扁很頭痛,對郭倍宏的喜樂島更深痛恨絕。

所以,他們認為,目前台灣要小心翼翼,不要觸怒中國,不要為美國製造麻煩。要討好美國,乖乖地做美國的小三。只要得到美國的寵愛、保護,名分不重要,正名不重要。

同樣思考,中國國民黨變成中國共產黨的小三、還要把民主台灣變成專制中國的小三。真讓台灣人情何以堪。

台灣不是美國的小三 是美國的朋友

小英的院長、部長們、當然大錯特錯,把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搞錯了。台灣和美國不是男女的情愛、是理念相同的道義朋友關係。台灣不是美國的小三,是美國的朋友。台灣需要美國,美國也需要台灣。小三沒有名分,朋友各有獨立名分,名正言順。

像民主一樣,國家主權,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要拼命、賣命爭取、維護。對朋友美國,台灣要據理力爭;對敵人中國,台灣要據力對抗。

中國野蠻不講理,只怕拳頭。美國民主講理,會尊重、支持台灣國家獨立。美國叫台灣「台灣」,不叫「中華民國」,會尊重台灣人要叫台灣「台灣」的基本人權和民主價值,不會因為台灣獨立公投,就不協防台灣,不抗拒中國武力犯台。那不符合美國的建國理念和國家利益。

台灣不當美國的小三,更不當中國的小三。小英和院長、部長們,不要那麼沒志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