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政媒刻意打擊台灣外交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蔡英文總統對此強力反擊,並帶動自外交部長吳釗燮到各外館整個外交體系全面回嗆中國,就連美國白宮、美國在台協會也中國強烈表達不滿,美國國會更準備再推「台北法案」(TAIPEI Act),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剛好就在台灣社會抗中情緒達到高點、台美關係更為緊密之際,台灣的泛中政媒勢力就以不符比例的篇幅,將趙怡翔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醜化為空降、靠關係。

這類因領有地域加給、房屋補貼以致帳面薪水高過部長的職駐外人員,只要被泛中政媒勢力鎖定,往往就成為煽動階級對立、激發年輕人忌妒感與相對剝奪感的絕佳素材。

因此蔡英文政府上任至今,在外交上的非正面新聞,除了中國強力挖角台灣邦交國、中國造假新聞致駐日本大阪辦事處淪為標靶之外,都是這類連「事件」都稱不上的機要職駐外人事新聞;包括駐泰國的林子揚、駐日本的劉家愷,到現在駐美的趙怡翔。

近日引起話題的駐外人員趙怡翔。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反觀馬英九執政期間,或許是出賣國家利益,以「九二共識」換取中國不挖台灣邦交國的「外交休兵」,讓外館免於費心維持邦誼,更不必爭取台灣的外交空間,閒到無事可做。不像蔡政府時期的外館,要時時刻刻提防中國的進逼,非邦交國的代表處更得設法促進雙方邦誼、實質關係,忙到沒空出狀況。

馬政府期間的外館,屢屢爆發各種匪夷所思的醜聞。例如已婚的駐斐濟代表秦日新,無聊到與日本駐斐濟大使館秘書發展不倫戀,甚至動用公款購買定情物。駐斐濟代表處一等秘書劉壽軒,公然在辦公室看 A 片,還色慾薰心到對女職員襲胸、性騷擾。更有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長劉姍姍,不只虐待菲傭而遭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事後還違規聘任中國人籍幫傭。還有駐美國代表處國會組長李中偉,在辦公室內強吻、強抱心儀的女職員。最誇張的是,駐日代表沈斯淳竟然在日本百餘國會議員設宴邀約時,藉口門外有學生抗議,率整個外館集體爽約。

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
圖片來源:截自自由電子報

相較之下,蔡政府任內的外交表現屢有突破,外交體系全面上緊發條,沒有犯過任何實質錯誤;結果國內的泛中政媒勢力非但未予肯定,反而是扭曲事實,將這種再正常不過的政治任命無限上綱成滔天大罪。

先就資格而言,趙怡翔符合機要人員的任用條件,派往美國擔任一等諮議,該職比照薦任一等秘書;而「駐外機構組織通則」授權外交部得視業務需要,給予駐外人員加銜。因此,趙怡翔以薦任一等秘書的身分,加銜至政治組組長,不只合法,也符於慣例。何況,趙怡翔原本是簡任 11 職等部長辦公室主任,駐美改位約聘雇的薦任 9 職等,等於是降級。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以能力與功能而論,趙怡翔不僅英文能力出眾,且自 2014 年擔任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2016 年起隨著吳釗燮而歷任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長期位居蔡政府的核心外交幕僚。台、美關係能在這 2、3 年內不斷突破,屢創新高,對外代表吳釗燮的趙怡翔當然有其份量與角色。所以在趙怡翔慘遭霸凌之際,AIT 政治組長 Christian Marchant 馬上現身聲援,充分顯示美國對此人事案的信任與肯定。

圖片來源:截自趙怡翔臉書

比起馬政府任命的駐日代表沈斯淳,不會日文就算了,竟然還率領整個外館大放百餘位日本國會議員鴿子。駐美代表金溥聰儘管能 100% 代表馬英九總統,但疏於整飭館務,卻忙於幫馬英九遙控政爭,就連立委用英文質詢專業議題,只能用結巴的中文避重就輕地回答。以趙怡翔的能力與資歷擔任區區的政治組長,至少會比前述兩位大使還妥適。

再者,趙怡翔熱愛台灣絕非國民黨外交官可以比擬。馬政府的外交部長歐鴻鍊利用駐外之便申請美國綠卡,趙怡翔從小隨深藍家人移民加拿大,因為愛台灣,入籍台灣返回台灣當兵,最後還放棄加拿大籍,投入台灣的外交工作。

圖片來源:打馬悍將粉絲團 臉書

在台美關係不知能再如何緊密、中美關係不知是否會更疏遠的此時,蔡政府派趙怡翔駐美,對中國而言當然是芒刺在背。所以不只是泛中政媒勢力予以全面打壓,中國官媒更是集體崩潰大肆抨擊趙怡翔。

這不禁令人懷疑,泛中政媒勢力對蔡政府外交、國防的種種抹黑、批判、質疑,難道是配合中國的運作,藉此從根刨除台灣的命脈?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