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抬轎到坐轎的距離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高雄阿蓮天廟祭天儀式,行三跪九叩拜大禮。(記者蘇福男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高雄阿蓮天廟祭天儀式,行三跪九叩拜大禮。(記者蘇福男攝)

看過轎子的人都知道,從抬轎者到坐轎者之間,不過是三、五步的距離,但國民黨坐政治大轎的地位,卻是受「階級」限制,從抬轎到坐轎遙不可及,這個規則到現在還沒打破。

公道伯和白主席都摩拳擦掌,想在二○二○年改變身分,坐上大轎,破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只能「外省人」掛頭牌,「台灣人」當老二的宿命。

二○二○年大選,可能創下總統候選人沒有一個出生地在中國的紀錄,並洗刷國民黨政治「本省/外省」區分,像過去連蕭配、馬蕭配、馬吳配、朱玄配,台灣人只能當老二的劣跡;從國民黨出走的宋楚瑜,也難脫舊套,自己參選三次都找個台灣人充老二,而他當連戰老二的例外搭配仍落敗。

患權力飢渴症的國民黨,看到民進黨受改革包袱拖累,動用網軍霸凌蔡英文,大咖小咖蠢蠢欲動搶坐轎。住象牙塔,通靈孫中山的小柱子已宣佈參選;朱要學連戰再戰,「馬」前卒張善政在評估中,而吳、王更是自認「輪到我了!」

這些大咖小咖各有包袱,也各有打算;替他們算命,最後可能分成兩組上場。他們內戰的第一回合就在提名辦法。民調未必準確,「名聲」不好的人,當然不樂意;黨員直選,主席可以拉地方人頭入黨,擴張實力,這對長於地方勢力的王也有利。

黨員直選,吳王出線機會大;吳已當過老二,王誓言選老二沒意思,而朱已選過老大,不太會像宋改選老二;如地方勢力奪走「正統」國民黨,深藍可能拱馬再披掛登場;如果出線的不是王,他也可能自居第三勢力作最後一搏。

「中國」國民黨台灣化、角頭化,中國出生的政客不能再壟斷坐轎地位,老國民黨和老共難逃嚴重焦慮症!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