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趙怡翔組長的最大理由

駐美國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的人事案在台灣社會造成了一些波動,小編不會叫他「口譯哥」,就跟我們不會叫馬英九「傳譯哥」或是「葉武台先生」一樣,因為每一個名詞的使用都是有它標籤的意義的。這事件最終在美國在台協會AIT政治組組長馬志安(Christian Marchant)的留言劃下了句點。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過去那段時間,特定團體對於這份人事案透過各種媒體管道猛烈批評,舉凡「太監治國」、「攻擊薪水」還有「傷害體制」等等說法,表面上是想要把趙組長往死裡打,但實際上有個更大的理由。

會提出「太監治國」這種說法的人大概腦中都是傳統中國皇權思維,本身也想變成某統治團體旁的太監或者早就是前朝太監,小編就不浪費大家的閱讀時間了。

批評「薪水」方式很合部分民眾的胃口,但其實對於所有的外交人員都是一種傷害,薪水是國家訂的,他們是把整個家庭放在一份很久沒有調整的薪水上,離鄉背井到世界各地去,為了臺灣社會意識的集合體-國家努力宣傳、交朋友。

小編有一些駐外的朋友,也聽了不少故事。你想想,台灣連續好幾年都是世界評比最宜居的地方,我們的醫療保險、食物、交通便利性、社會安全性、美食多樣性、教育水平、社會發展程度、經濟水準都在世界前段,而且你都很習慣。現在有一份在歐美國家相對低薪水,要你到國外去面對各種打壓、各種不公平、各種失望與挫折,回家之後看著早已睡著的親人或甚至根本就沒有親人在家裡等你,甚至你在台灣的親人有事,你都只能緊握電話懊悔難過,你如果不是特別愛著自己的國家,這份工作究竟是酬庸還是折磨,你可以再想兩秒鐘。

可能很多人覺得前幾天慕尼黑辦事處小編用滷肉飯當成首頁圖片有亮點,但在我眼中,那是一種連最懷念的味道都無法獲得的一種投射,一種很深的鄉愁。這種感覺只要有出國讀書、工作或是working holiday經驗的人一定懂,你想要的其實是在台灣都能隨手可得的感動,一種在人生過程中慢慢培養出來的經驗

「傷害體制」這種理由從一些前外交官的嘴巴說出來對大眾造成影響力,不過很有趣的,所謂的外交體制其實是由這些退休的外交官構成的。

小編幾個在外交部的朋友都說一個外交人員心中最充滿理想的時候,就是是剛考進外交部受訓的時候,一旦進入了這個衙門體制,每天有寫不完、不斷被修正的文字、整理不完的報表、還有各種維持一個駐外辦公室必須要做的行政工作,能夠喊出「莫忘初衷」已經很值得鼓勵,但是真正「擇善固執」想盡方法為了國家甚至在內部調整體制的人,根本所剩無幾。

一個人事案會傷害了體制嗎?

體制哪有這麼容易好傷害,體制傷人的機會還高了些。

台灣的外交空間在1971年蔣介石政權失去聯合國中國代表權後到1979年美國<台灣關係法>通過就成了定局,在這個外交空間下,過去的40年間我們的外交人員無論如何強大,也無人能夠扭轉這個國際局勢,這個局勢是相當讓人喪氣失志的,尤其在中國經濟崛起之後更是如此。

外交的工作是高度政治性而且跟國際局勢緊密連動的,後冷戰時代下維持近40年穩定版圖隨著川普上台以及中國經濟嚴重減緩不可同日而語,歐美國家在2018年底構成的對中國對抗共識才要開始而已,數位科技的普及更是帶來挑戰以及更大的機會,各類型議題全球化更讓台灣有機會稍微擺脫「一中原則」的束縛、增加參與。

攻擊趙組長的最大理由,還是要轉移社會大眾對於前些日子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的注意力,對於外交部而言,過去那很長一段時間的模糊,造就了停滯不前的後果。外交人員不可能會想要跟中國統一,但是最高層可以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阻止他們對中國開戰,這個思維造就出一支只會防守的軍隊,這是外交體制最大的框架。

在這個轉變快速的國際局勢之下,請問你希望一個懂社群媒體、語言能力很強、懂得各種議題有各種經驗的外交人員代表國家?還是要一個沒有臉書帳號、請客只想要找中式餐廳、無法用外語表達台灣社會現況、最厲害的能力是在內部公文標點符號上作文章的人代表你?

一中繼續表下去,體制內外交人員就會慢慢死去;台灣共識繼續走下去,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創意與活路。

把這篇文章轉給任何一個曾經跟你提過趙怡翔的人看吧。台灣的外交從未像此時此刻充滿各種機會與可能性,無論如何,支持那些願意為你拼搏的外交人員。

#TaiwanWarmPower

< 資料來源:TaiwanWarmPower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