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春要這種人生,寶春做出選擇,寶春承擔

經濟學者說,人是「理性」、「自利」的。一個理性的人所選擇的行為,總會在自己經過權衡加總之後,做出獲利最大或損失最小的理性行動。

聽起來很有道理。

但是,人不是僅有 0、1 計算的程式語言機器,而是一個連你自己都弄不清楚自己腦充血時,腦袋裡究竟在想什麼的複雜思維動物。

有些時候,你做出選擇、採取行動,帶來的機會成本,就是一去不復返的失去、並不會回來。

有時抉擇後帶來的機會成本,就是一去不復返的失去、並不會回來。
圖片來源:Pixabay

很多人說,「在商言商」。

有些人說,台灣市場小、吳寶春非去中國不可。

吳寶春說,他只是個「單純的麵包師傅」。

更有些人們將吳寶春與周子瑜曾被要求道歉的事件類比,認為吳寶春務必要向中國輸誠、表態不可。

真的嗎?

吳寶春可以選擇留在台灣。他可以將他的麵包事業版圖發揚光大:不只是麵包店、而是整個烘焙產業、甚至是其他餐飲服務業。吳寶春也可以提升、改善麵包業界對於師傅、學徒的待遇條件,打造另一個有如鼎泰豐,吸引員工竭力表現、薪資獎金相對豐厚的烘焙王國。憑藉吳寶春的光環與在台灣獲得的名聲、社會影響力,登高一呼,不是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或是可能性。

過去的吳寶春也說過,世界很大,不是非得去中國不可。但,吳寶春,選擇去中國展店。

兩年前的吳寶春。圖片來源:立場新聞 臉書

知名職場電影「穿著 Prada 的惡魔」裡,有一幕是這樣的:

女主角說:「我沒有選擇。(I didn’t have a choice.)」

「惡魔」米蘭達則回答:「不,妳選擇了。妳選擇超越,妳要這種人生,就必須做出這些選擇。(No, no, you chose. You chose to get ahead. You want this life. Those choices are necessary.)」

 

 

既然做出選擇,就不要奢望台灣社會的普羅大眾,還會如同近十年來那樣疼惜、繼續支持「吳寶春」這個人、這塊招牌。

因為,中國並不是單純的外國市場。在中國,從來就不可能只有商業經營,而不涉及到任何的政治問題。

那是逼迫台灣人一旦在他們的市場討生活,就要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奇特市場。除了中國,沒有哪個國家,會強制要經商的你這樣做,甚至需要你反過頭去傷害你的家鄉、以表示你的忠誠。

只有吳寶春知道,自己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但絕不是像他所說,他只是個單純的麵包師傅。

同時對中國、台灣社會發出聲明,向中國輸誠的卑躬屈膝,不會贏得任何一邊,對他全面的認可或支持。從 11 日高雄記者會後,中國網民們對於吳寶春的謾罵撻伐,可以再次證明,人若沒有自尊、沒有人會尊重你。

某些電子媒體報導,吳寶春的支持者,表示麵包好吃就好,不需要獲得台灣社會大眾的認同也無妨。如果真的如同忠實粉絲所言,那麼,吳寶春就更不需要出來說,自己多單純了。

許多電子媒體報導吳寶春麵包爆滿。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麵包賣出去、人民幣進來、寶春還是發大財」。

既然要到中國展店,要這種人生,就必須接受相對應的代價。那位在公開場合曾說不去中國展店的吳寶春,就當作過往雲煙,消失在台灣人的心目中。

從此,我們明白,這是有九二共識的、來自「中国台湾」的「吴宝春面包」。

相關新聞: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