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統一 戰爭獨立

公投統一戰爭獨立

利用公投要捍衛自己的國家想要獨立,最後卻統一的例子,歷史上並不是沒有。1938年3月12日德國與奧地利的統一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1938年,奧地利總理庫爾特·舒斯尼格為了希望保存奧地利的獨立,宣布進行公投,來決定奧地利應否與德國合併。

這個舉動引起相當大的副作用,德國政府隨即向他施壓,要他將權力交給奧國納粹黨。奧國納粹黨在3月11日以政變推翻了奧地利的共和政府。在德國國防軍進駐奧地利時,不但沒有遇到任何對抗,而且受到很多奧地利居民的歡迎。奧地利總理庫爾特·舒斯尼格在3月11號被迫辭職的演說中指出「奧地利的最後一次呼吸持續不到12小時」,並且用“上帝保護奧地利”結束他的演講。

希特勒本來沒有立即打算吞併他出生的國家,第二天黎明時分,德國軍隊越過邊界,沒有遇到阻力。當天下午希特勒的車隊進入奧地利,他的第一站是他的家鄉林茲。晚上他在一群興高采烈的市民面前講話,在目睹這種幾乎歇斯底里的瘋狂崇拜之後,希特勒才決定從地圖上抹去奧地利。

一開始納粹打算在兩個國家繼續留有領導人,希望用迂迴的方式「三八共識、兩個德國」來渡過這個轉型的階段。但是看到這麼多熱情的群眾對領袖迎接歡呼,傻瓜也知道不用再這樣做了,隔天他直接宣布“奧地利是德意志帝國的一部分”。

兩個國家雖然講的都是德文,但是彼此有很多文化和生活上的差異,最明顯的就是德國開車是右駕,奧地利是左駕,奧地利人立刻就要轉變他的開車習慣,這樣的轉變是劇烈的、是即時的、是全面的。

德國隨即在4月10號舉行了一場形式的公民投票,將兩個國家永遠統一在一起。當時的美國和英國有沒有介入這個統一?完全沒有他們並不把希特勒這樣的舉動認為是侵略,這個是兩個講德文的國家一家親最後開花結果。在之後的幾個禮拜,他們逮捕了大約七、八萬名政治對手,零星的抵抗大概也死傷了幾萬人。

這就是我前面講的公投統一戰爭獨立的故事,不然你以為我講的是中國和台灣嗎?雖然講同樣的德文,但德國和奧地利沒有永遠成為一個國家,現在奧地利是一個完全獨立德國之外的自由民主現代化國家。

歷史給我們的的唯一教訓,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黑格爾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