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黨主席的大惑不解

當民進黨跟著禿子走…

在當代政治史裡,我們很難找到類似的案例,時隔兩年餘的重大選舉之間,經濟數據稍具起色,重大失言不多,投票結果卻是豬羊大變色。由民調數據反推,從年中至十月中之間,中、彰、雲、高陸續應聲倒台,潰敗效應波及新興第三勢力。這群標籤各異的議員候選人,在民進黨地方首長敗選的選區裡,只有懂得避打民進黨對手的人(有的甚至貼過去),才有機會擠上當選名單;基進黨則是以最鮮明的色彩,得到聲勢與得票之間的最大反差。

基進黨一路壯士斷腕地戰,戰到知名度上翻數倍;相對地,民進黨則維持遲疑與觀望,選戰之中,沒有一個議題是由府院、民進黨黨部、重要縣市首長候選人所發動;就算送上門的東奧正名公投,有可能支持度過半,也迴避再三。是什麼樣的意識形態在支持這種坐以待斃的路線呢?答案:民進黨決策高層堅持了所謂的「政治零分」,讓全黨跟著禿子走,社會大風向也就跟著禿子與雞排走了。

就是「政治零分」,讓觀望風向取代帶動風向;就是「政治零分」,讓美中的新關係、東奧正名、中國在台的政經佈設、轉型正義、黨產等議題…無法被引入選戰;就是「政治零分」,讓該黨選後的檢討,迴避西方媒體指證歷歷的中國因素;就是「政治零分」,讓落第的選將們在選後還在靠「扮可愛」網羅人氣,無視自己的不力,所將帶來的二○二○危機;就是「政治零分」,造成從政這一行不再被視為一種塑造社會新價值的專業,而淪為一種民意調查業,最後因敗選,推著「社會尚無共識」踏上第一戰犯的位置,阻卻日後進步議題的推展。

選戰間民調數據的重大變化證明:民意是可以帶領的,基進黨一直相信這一點,也戰到最後一刻。但因為資源不足,無力抵抗「政治零分」的大風向,得到櫻花盡落的淒美結局;相對地,民進黨坐擁所有公資源,卻鼓勵一場不利於己的大風向,我們對此是大惑不解的。

二○二○危機能不能化解?當民進黨仍一直跟著禿子走時,基進黨可以扮演什麼角色來挽救局面?這是本黨未來十三個月最嚴肅的使命,我們深切以此自許;儘管選後一無所有,但我們的視野與抱負將是我們再度出發的豐富資產。

(作者現任基進黨主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奕齊

陳奕齊
筆名「新一」,基進黨(基進側翼)主席,【民視台灣學堂】主持人,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