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斯對話」的啟示

 

和中國比較起來,台灣是相對的小國,隨著中國崛起,台灣人民的土地主權,逐漸受到中國惡鄰挑戰,幸好來了美中貿易戰爭,這場戰爭正在改變中台兩國失衡狀況。圖/中國外交部

和中國比較起來,台灣是相對的小國,隨著中國崛起,台灣人民的土地主權,逐漸受到中國惡鄰挑戰,幸好來了美中貿易戰爭,這場戰爭正在改變中台兩國失衡狀況。圖/中國外交部

這篇文章標題,也可以稱為「米洛斯的困境」。這種困境普遍出現在類似台灣這種小國家身上,這些小國的地理位置,因為處於帝國的夾縫之間,於是自由和民主,以及土地主權都受到威脅,在威脅下,逐漸失去自我的獨立性,甚至興起向大國投降的心態,或者用「中立騎牆」之姿,企圖擺脫厄運,這就是小國寡民失志的悲哀。

台灣和中國比較起來,台灣是相對的小國,隨著中國崛起,台灣人民的土地主權,逐漸受到中國惡鄰挑戰,幸好來了美中貿易戰爭,這場戰爭正在改變中台兩國失衡狀況,以目前戰爭發展來評估,西方世界正在拋棄中國,周邊國家正與中國交惡,阻擋「一帶一路」,包括中亞、俄羅斯,全球經濟政治現狀,已經不利於中國發展。簡單說,我們可以用即將沉沒的大船形容中國,可是,國內的藍紅聯隊政客昧於事實,現在各個政客神氣十足,才剛仗著紅色網軍和資金介入,鹹魚翻身不久,就迫不及待,替中國併吞台灣當起馬前卒,故意迴避中國經濟發展慘遭修理的客觀事實,趁著9合1地方選舉大勝,開始「唱紅打綠」擁抱中國,甚至主張重啟服貿和貨貿協議,還把「大家一起發財」掛在口頭上。

以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崩盤速度之快,許多台商想要出逃,仍擔心腳步太慢,還要應付老共刁難,這時候台灣人若還想依靠中國發財,不只是癡人說夢,根本是中了紅藍詐騙集團的迷魂藥步數。

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爭的目的,不只是要弱化中國,甚且預計讓中國發展倒退20年,更簡單說,川普對中國的經濟攻擊就是避免兩個強權陷入終須一戰的「修昔底德陷阱」,畢竟經濟就是國力和軍事武力的根本,一旦國家沒錢,打仗的事就不必提了,歷史上最會玩經濟政治把戲的人,就是德川家康,德川幕府可以把日本從戰國時代的血腥暴力,視人命如草芥,帶引到兩百多年的和平,方法很簡單,鼓勵地方大名們建寺蓋廟,好好享受生活,把所有大名的金庫掏空,讓這些大名安於現狀,不在有興兵作亂或侵略野心。

讀過軍校的川普,很顯然對經濟和軍事的作用了然於心,所以在G20川習峰會之後,立刻對中俄兩國拋出限武的倡議,打鐵趁熱,因為俄羅斯經濟下滑,景氣不振比中國還要嚴重,限制武力發展議題,對俄羅斯有吸引力。

以中國來說,今年10月,中國國家財稅收入,首次下滑到負數,表示沒稅金可收,前三個季度的經濟成長,只剩下4 %,意味著春假前,將有2,500萬員工下崗。川普給老共90天的緩兵之計,肯定無法使中國經濟起死回生。最近中國把欠稅100萬不能出國的門檻,改成欠稅10萬,就不准出國,中國稅務機關,進行強力追討稅收時候,法令更改如同兒戲,勢必會造成大量民怨和外逃資金,川普弱化中國,使中國降低軍事開銷,對亞洲和平必定帶來助力,對台灣安全也相對提高,而這一步棋已經有了收穫。

研究強權的競爭歷史,很多政治學者推崇西元前431年發生的「伯羅奔尼撒戰爭」,這場超過30年的戰爭,可以看到大國波斯退出地中海後,雅典和斯巴達兩個強權的衝突,卻忽略了在夾縫中生存的弱小城邦,其中愛琴海的城邦「米洛斯」,情況和台灣處境幾乎雷同。

修昔底德所撰寫的這部長篇史詩,「伯羅奔尼撒戰爭」描寫雅典的崛起之路和斯巴達的衝突,被隱喻為古代的世界大戰,很多希臘城邦無形中被捲入戰火,小城邦為生存苟活,只能被逼迫必須選邊站,選擇加入雅典提洛聯盟,或者是斯巴達伯羅奔尼撒聯盟,唯獨位於愛琴海上一個小島米洛斯,卻選擇了中立,而中立替米洛斯帶來了厄運,這個島上的統治者多利安人與斯巴達有血親關係。

西元前421年,雅典和斯巴達經過多年戰爭後,簽屬「尼西阿斯合約」,雙方暫時停戰,但是停戰期間,雅典並沒有閒著,因為他看上了愛琴海上一個中立國米洛斯,這個島國生產富裕,位於克里特島和希臘之間,而且具有海上橋梁戰略位置,西元前416年,雅典派出388艘軍艦和3,000名戰士,包圍了米洛斯,逼迫米洛斯棄城、投降、納貢,於是雙方展開勸降的對話,所謂「米洛斯對話」就是因此而來。

米洛斯告訴雅典人,米洛斯是中立國家不想淌混水,雅典如果對一個中立國宣戰,那麼許多中立的城邦,也會團結起來,以雅典為敵人,甚至上帝會站在公義這一邊,協助米洛斯人打贏勝戰,或許戰爭中,斯巴達也會很快到戰場幫助米洛斯人,如此一來對雅典根本沒有好處,但是雅典說,「強者咨意而行,弱者只能忍受」,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所謂正義只存在兩個強者之間。


「伯羅奔尼撒戰爭」描寫雅典的崛起之路和斯巴達的衝突,被隱喻為古代的世界大戰,很多希臘城邦無形中被捲入戰火,小城邦為生存苟活,只能被逼迫必須選邊站。圖/網路共享資源​

雅典拒絕聽取米洛斯的話語,米洛斯人也拒絕投降,經過六個月圍城之後,米洛斯城內糧食耗盡,城內有人信心動搖,開始串通雅典人,出賣了米洛斯,最終結果就是城牆被攻破,米洛斯男性成人全部被屠殺,小孩和女人淪為奴隸。經過10年後,西元前405年,斯巴達打敗了雅典,米洛斯終於被解救,重新加入斯巴達的同盟。

在戰亂時代,保持中立者,在兩強之間無法全身而退,最後的命運就是悽涼,歷史上的米洛斯很像台灣處境,如果自認缺乏自保能力,又不願意在美中戰爭中選邊站,卻只想討好雙方,最後就是裡外不是人。國際上如此,國家政治也是如此。今天,民進黨檢討敗選原因,也看到施政的錯誤,在於改革上企圖兩全其美,這也是蔡總統施政上,以為可以討好雙方,下場結局卻是兩邊不買單,成為丟掉地方政權的主要原因。

「米洛斯」的命運不是自己找來的,就好像台灣一樣,地理位置已經決定他的命運。從歷史來看,台灣曾經被幾個帝國統治,從海權大國荷蘭,到海上霸主鄭氏王朝,以及中國和日本,在四個帝國的輪流統治下,400年以來,塑造成台灣民族缺乏自主性。中研院吳叡人教授把這種缺乏自主性,稱為「賤民的困境」,從人格來看,台灣人比較現實,重利,世俗,這種個性很容易受到統治者收編。(詳見吳叡人,一個讀冊人的懺悔)。

台灣實施民主30年來,還停留在選票可以買賣的階段,只要以50元的雞排誘惑,就可以出賣神聖的選票,所以自古以來,出賣台灣和台灣人的也都是台灣人。

經歷這次的選舉,台灣人民會發現,在網軍假訊息攻擊下,我們民主的脆弱以及可操作性,只要包裝的謊言和詐術,就可以使選民失去獨立判斷能力,所以說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

歷史上,實施政治騙術的經典人物就是希特勒,現在則是老共。藍營選舉勝利後,老共學者開始宣傳,台灣人民亟待被阻國併吞,大家一起共榮發財,聽了這些話都感到噁心。

1928年,納粹黨候選人加入國會選舉,企圖在威瑪政府奪取席次,希特勒交代所有候選人,在演說時,絕口不提「反猶太言論」,並且把文宣口號改為「德意志民族共同體」欺騙選民。一直到1933年希特勒順利當上總理,奪權成功,才暴露反猶太真面目,當希特勒走上獨裁舞台時,連德國威瑪憲法也被公然毀棄了。相對照今日國民黨政客的行徑,具有高度相似,選前連黨徽都羞於見人、「一中原則」也隱藏起來,自賣自誇清廉膏藥,最後選上了,這些黑金真面目就紛紛出籠,而吃完雞排的傻瓜選民,還在網路上「古哥」甚麼是92共識?這又是台灣另一種悲哀,傳播假消息的媒體報紙,公然販售、公然傳播,當你每天吃下假的精神糧食,台灣人民如何不被紅色中國毒害?

中國經濟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遭受國際制裁,台灣傻瓜呆商出手救援,死裡逃生的紅色中國沒有感恩圖報,卻以恐嚇威脅回報台灣,如今再度遭受美國貿易戰爭重擊之下,中國經濟勢必走向下坡路,台灣人會再出手相助嗎?

從這次選舉中,可以看出藍綠兩黨的路線,同樣親美,但是藍營用親中騙選票,綠營卻抗中不力,失去選票,以為「中立騎牆」可以讓國家永保安康,看看米洛斯下場,台灣人應該知道「養虎貽患」的故事吧,選擇堅決站在美國這邊,幫助美國一起抗擊中國,讓紅色邪惡中國走向衰弱,台灣小國人民才可能得救。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