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注意的症候群

 

國內慣稱的「居禮夫人」,在其母國波蘭稱她為「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Maria Skłodowska-Curie)」。圖/公有領域

國內慣稱的「居禮夫人」,在其母國波蘭稱她為「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Maria Skłodowska-Curie)」。圖/公有領域

本年9月21日,《中國時報》曾刊載一則不甚引人注意,並未激起譁然大波文教新聞。然而正如漫天亂雲,陣陣驟雨預示颱風來臨,這則新聞也是本次選舉民進黨大敗預兆之一。

新聞內容,是審核教科書的教育部課審大會,所通過自然科學課綱草案,有一段「科學史上重要發現的過程,以及不同性別、背景、族群者於其中的貢獻」,據官員解說是今後教科書提及(已婚)女科學家時,應使用其婚前本性而非夫家姓氏,以深化性別平權理念。

又據官員說明,這一原則也將適用於其他學科領域,所以不僅「居禮夫人」須改為其波蘭原姓「斯克沃多夫斯卡」,「蔣夫人」也須改稱「宋美齡」或「蔣宋美齡」,今後教科書遇有前此所使用「夫人」稱呼,也一律依此原則處理。

既然「去夫人化」成為通則,其他如柴契爾夫人、甘地夫人等女性歷史人物,教科書也須「正名」稱以婚前原姓。至於「太后」和「皇后」,更明顯標示女性附屬地位必須矯正。所以老佛爺既不能稱慈禧太后而須改稱葉赫那拉,當今日本皇后也只能稱正田美智子。若有出版商不慎踩到紅線,則送審教科書被退外,也有可能招致有關單位來函「關切」。(所謂關切,在此即是恫嚇施壓的代名詞,很有名著《1984》所稱Newspeak之風,以動聽名稱掩飾殘酷現實。所以國人聽到政府要有所關切,也即應提高警覺)

「去夫人化」象牙塔思維是現任政府高層進步價值症候群

若再將邏輯推展下去,則不唯「張太太」、「李太太」傳統稱謂不符性別平權,現行人民從父方姓氏也可能被認定為父權思想,男性沙文主義流者,而必須修改民法採行父母雙性別。柯市長要改稱「何柯文哲」,馬先生身份證登錄也必須是「秦馬英九」,以貫徹性別平權精神。人民若不同意,即表示跟不上進步價值需要好好調教。

甚至鄭進一撰寫的名曲「家後」,也可能涉嫌美化女性歸屬丈夫,而被視為大毒草。演唱會若出現此歌,也又可能招來「關切」。

本文以上所舉各種狀況,不論是必將發生或可能發生,都是源自以「去夫人化」促進性別平權理念。國人聽來恐都有無謂、無聊,甚至滑稽之感。這也正是象牙塔裡自以為是思維產物,是現政府高層「進步價值症候群」的顯現。

性別平權確是崇高理念。然而老佛爺改稱葉赫那拉,對追求這一目標又能有何助益?國人所慣稱西方先進國家,也多已是女性自主意識覺醒女權抬頭,但未聞有一國要更改居禮夫人稱謂。教育部官員是否見識高人一等,認識到這是促進平權一劑良藥,抑是在沒事找事瞎忙?

若和修改民法保障同婚,以及正式廢死這等重大議題相較,「去夫人化」確實不致嚴重衝擊主流社會價值,但也同樣是自以為輕舉妄動,同樣顯現知識的傲慢和道德的傲慢,同樣是導致本次民進黨敗選的根源。

很悲哀的是,高唱入雲成為顯學的所謂進步價值,其實並非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而僅是黨中央當權派心中的珍貴光環,如今也竟致全黨被拖下水承受苦果,也難怪萬千擁護者有不該敗而敗,死不瞑目之感。

民進黨擁抱特定「進步價值」遭眾多庶民否定需冷靜檢討自己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該黨往昔眾多先進曾付出慘重代價追求的目標,是為台灣人爭公道,是反威權、反極權。演化到今天,也該是反併吞爭獨立,不是把居禮夫人改成斯克沃多夫斯卡,不是硬要表現於追求並非當務之急,甚或嚴重違背民意訴求。但這道理顯然不是執迷於進步價值症候群人物所能接受。

當今民進黨高層必須認識到,擁抱某種特定「進步價值」,未必即表示已佔據道德高地。如果發現自己的進步價值遭到眾多庶民否定,也不能一味執拗怪罪別人跟不上,而應該冷靜檢討自己是否過於浮躁過於偏激。如果定要「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那也無可奈何。

所謂進步價值,也不宜純就字面解讀,認為凡事只要冠以進步價值兩字,即必然具備正面意義,若反對即是頑固守舊反動。要知「進步」含義即是向前走,是否良性則要看是走向何方。如果進步是走向迦南許諾之地則自然是良性。反之如果進步是導引你進入沼澤流沙地,這種進步即是不要也罷。所以莫要輕易被「進步」二字所愚,或是政治人物必須牢記在心時時警惕。

「進步」確是很迷人美譽,很能引得人心猿意馬,失控提出荒唐主張。當年中國本土,曾有知名人物提倡採用全無任何民族使用的「世界語」,被共產黨封為聖人的魯迅,也曾主張要消滅漢字(「漢字不滅,中國必亡)。所以,如今蔡政府教育部宣示要消滅居禮夫人也不足為奇。

然而當年中國主張改採世界語人士,或要消滅漢字的魯迅,都僅止是社會名人,並非有權利訂政策政府高官。如今則彷彿自「最高當局」以次,眾多黨政要人皆沉醉於「進步價值症候群」,政府似已被激進社運團體接管,而導致現政府和廣大庶民漸行漸遠。影響所及,現下能看到者是92共識派已大獲全勝。再接下去又會有何發展?「內地化」和「特區化」是否將加快速度進行?

古有清談誤國之說。如今台灣是否有進步價值症候群誤國禍國之可能?

蔡政府教育部的「去夫人化」,初看大概是滑稽而已,但若細細一想,應也是一種不祥徵兆,是症候群的另一顯現,所以似值得做一身論,幸勿視為危言聳聽為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