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的潛規則

 

日前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已大敗收場,蔡總統也只能辭去黨主席以圖止血。圖/民進黨(資料照)

日前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已大敗收場,蔡總統也只能辭去黨主席以圖止血。圖/民進黨(資料照)

經常攀登險峻冰雪高峰登山界有一不成文共識。團隊成員若不幸跌落深不見底雪窟,人已懸空又無力攀上洞口脫困,即有義務自行割斷所繫繩索跌死,以免拖下另一端隊友同歸於盡。這潛規則聽去冷酷,卻也自有其合理性。要避免產生更大災難,卻也不得不默認這一共識。

登山界「自斷繩索」的思維邏輯,也影響到不少民主國家政界人物面臨困境的抉擇。一位有責任心榮譽感公職人員,一旦深深陷入爭議,成為輿論乃至不同政黨譏評抨擊目標,損及所屬團隊形象,則儘管自認受到不公平對待,也即毅然請辭求去自我犧牲。1950年代美國白宮幕僚長亞當斯因案去職,即是一起典型案例。

亞當斯原是艾森豪主政時期,當紅總統府幕僚長,卻因受收富商一方小小波斯地毯,致被指控接受不當餽贈黯然去職。然而他蒙此汙名可說相當冤枉。

事緣亞當斯和富商原是好友,兩人一向有互贈禮物往例,而他本人也是家境富饒,區區一方地毯對他而言也很難視為賄賂。所以他當時大有立場一如近年蔡政府高官,丟一句「我的去留由總統決定」賴住不走,把燙手山芋丟給老闆。然而他認識到繼續留任,勢將影響政府形象,也恐難以有效執行幕僚長職務,儘管可能心有不平,也理智選擇自斷繩索請辭,結束公職生涯。

不僅如此,在英美上軌道民主國家,縱是最高級政治人物,亦即政府領袖,也有因自知戀棧不去於黨於國都有損無益,而選擇交出權柄去職案例。在慕尼黑會議出賣捷克,留下罵名的英相張伯倫,1年之後即因自知失去本黨同志信賴而主動辭職,多少挽回已告破產名聲。

張伯倫原本不願面對冷酷現實,選擇不斷釋出善意向希特勒乞憐,結果反陷國家於險境,最後對德開戰也欠缺積極有效作為,以致招惹國人普遍不滿。而後國會舉行信任同票,竟有大批同屬保守黨議員決定棄權,不願支持本黨首相,即是不滿情緒的表露和發洩,也直接導致他宣告辭職,讓位給戰鬥意志十足的邱吉爾。

當時張伯倫雖面臨不少同黨議員叛離,但他在國會仍擁有穩定多數。他若不顧顏面硬幹下去,一時之間國人確也奈何他不得。但他終究仍有一份責任感和自尊心,也知道黨國利益重於一己得失進退,而做出不失明智也能保全尊嚴最後決定。

很值得注意的是,張伯倫退任事件發生於1940年5月初,當時英國已面臨納粹入侵嚴重威脅,但當時並無人主張大敵當前,不宜逼退領導中心自亂陣腳,更無人聲稱應該先對付希特勒,再慢慢向張先生算帳不遲,目下絕不能造成親痛仇快。其後事實發展,也證明張先生退位才出現新局,而導致英國轉危為安。

張伯倫去職事件發生於1940年中期,距今已將近80年。國人或認為陳年舊事多提也跡近無聊。然而歷史是鏡子也是老師。這一「張伯倫事件」,對於今天台灣當政者和執政黨以及廣大國人,應都能產生某種啟發作用。

蔡已成跛鴨 連任難有勝算

日前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已大敗收場,蔡總統也只能辭去黨主席以圖止血。但事態發展是否真能到此為止?國人或許很想知道的是,今後總統府和中央黨部,亦即府黨之間,將是何種互動模式?蔡總統又是否僅止辭去黨主席即已足夠?而更重要的是,2020大選來臨,民進黨再推出蔡總統爭取連任又是否明智?

蔡總統辭去黨主席後,下一步將是如何?是準備垂簾聽政,繼續掌控黨務,抑是已決定完全擺脫,一心經營國務?她的選擇如是前者,自然無話可說一切照舊,自主要民選公職提名人選,以至農產公司總經理之類職位任命,都仍一概聽由「欽定」,湯雖換而藥不換,辭黨主席也是虛晃一招。但她若是真心擺脫,從此不再插手黨務,則新任黨主席產生後,真怕又出現兩個太陽現象。總統府和黨中央,是你大還是我大?令人憂心的是,將來若真發生兩個太陽互爭短長,得到漁翁即恐怕不止國民黨而已。

前此馬英九辭去黨主席,李前總統曾諷示他最好連總統也辭掉。李登輝的開示未必純屬諷刺。兩個太陽並存不是黨國之福。「最好連總統也辭掉」,未必全然不能列為選項考慮,即令當事者本身也不宜斷然排斥。或許「自斷繩索」才是對黨對國的最後奉獻。

至於民進黨是否應再推舉蔡總統參選連任,冷酷的現實是,這次民進黨選舉大敗,廣大選民所要教訓對象,不是該黨大致形象堪稱不惡眾候選人,也不是民進黨這一政黨,而是蔡總統這位「最高當局」本人。就此而言,這場選舉結束,她恐已成為公認跛鴨,2020若要再選連任,則無論對手是誰,恐怕都難有勝算。

而更致命的是,無論是確實出自真摯信念,抑是沉醉於「進步」美名,蔡總統已將自己和「同婚」以及「廢死」,這兩起萬千庶民極難認同議題綁在一起。2020她若出馬爭取連任,假定對方打出「你贊同同性婚姻,請投蔡英文一票」,以及「你贊同廢除死刑,請投蔡英文一票」,則殺傷力之強大,是大有可能成為決定勝負最大因素。

所以,蔡總統若進入2020大選,就幾已是必敗參選人。民進黨諸賢和蔡總統本人,都必須極嚴肅正視這一形勢,而做出於黨於國均有利結論。

若在正常情況,民進黨或任何政黨,無論做出何等黨務安排,推舉出何人參選總統,甚至是想活想死,都純是此黨自家事,外人不必費心關切,但不幸今天台灣面臨惡鄰併吞威脅,歷史悠久反共國民黨又已背離兩蔣一李防共保台正確路線,如今能凝聚各方捍衛自由反併吞力量團體,只有這不甚成才的民進黨。此所以這一政黨一應動向,愛好自由國人也不能不嚴肅關懷,本人內容可能有大逆不道之處,然而出發點確是如此。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