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本質

 

電影當然是一種藝術,深奧的藝術一定會探討到一件事情,就是人生哲學,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被環境壓迫之下的人性,我們會被什麼東西壓迫?通常就是暴力,包括金錢、階級、種族、意識形態等等,尤其暴力是國家的本質,避開政治的電影就像沒有靈魂的文學一樣,只能提供低級的娛樂。

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達利曾經說過:「藝術與足球不同:在藝術當中,越位的得分最高。」藝術本來就是要脫離現實世界中種種對人的束縛,掙脫既有的枷鎖。這些遵守的規則,不管是明定的或是潛在的規則,都是藝術要突破的對象,世故圓融、舉止合宜本來就不會是藝術,一個小女孩純真的表達自己對真實世界的看法,扯開國王新衣的謊言,這樣的態度才是藝術的本質。

「人工智慧」或「人工智能」的華文翻譯相當的糟糕,這個專有術語英文叫做「Artificial Intelligence」,德文叫做「Künstliche Intelligenz」,不管 AI 或 KI,Art 或 Kunst,講的都是「藝術」,或許洋人的「藝術」搬到華人的世界,就只能變成「人工」,想想也真的是這樣 ,不講政治、沒有人性、避免衝突、不敢越位、河蟹和稀泥的態度,只能提供低級的「人工」娛樂,怎麼會是「藝術」?

#金馬獎傅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