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要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

林正二(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最讓人怵目驚心,尤其是高雄的選戰很反智,令人擔憂台灣的民主是否倒退了。圖/民報照片合成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最讓人怵目驚心,尤其是高雄的選戰很反智,令人擔憂台灣的民主是否倒退了。圖/民報照片合成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最讓人怵目驚心,尤其是高雄的選戰很反智,令人擔憂台灣的民主是否倒退了。

藍營的救世主韓國瑜,因機伶巧變,擅長表演政治,空洞無物的政見在他煽動誇大下,居然獲得不少市民支持。韓滿嘴性與賭,輕佻無禮、羞辱女性的言行,竟然被視為幽默有趣;他的「愛情摩天輪」、「南海挖石油」、「廉價醫癌症」等白目不可行的政見,竟被認為有創意;胡亂誇口「要市民賺大錢」、「十年內人口增至五百萬」,沒有任何規劃、亂吹牛的空頭支票,竟變成有魄力。高雄的選舉已顛覆了民主國家的價值與常軌,向下沈淪,令人不可思議。

韓國瑜是政治「綜藝化」的佼佼者。他原是軍系立委,保守狂暴,在立院打人,出席率甚低,問政成績吊車尾,卻以「賣菜郎」自居,披著樸實率真的假面目,用有煽動力的語言蠱惑人心,並製造虛假情境創造聲勢,如自行跑去跟陳菊會面等,在統媒及中國網軍加持下,民意高漲,網路聲量竟然全台第一。


韓國瑜第二屆至第四屆(1993年-2002年)立委質詢/發言率,其中1999年12月23日到2000年11月9日,長達一年沒有在所屬委員會質詢發言。圖/擷取自林昶佐 Freddy Lim臉書

 

韓在虛幻的民意高捧下,更得意忘形地表示,當選高雄市長後,不准市民上街政治集會。雖然他後來改口說,不會禁止人民政治抗議,會道德勸說;但韓的不當說法已洩露其威權真面目。台灣已解嚴31年,竟然有人狂妄地想管制人民的思想與言論表達自由,實在恐怖!

相對韓的胡言狂妄、虛假與威權心態,有理想性格與民主素養,長期在高雄耕耘、政見紮實可行,可帶動高雄繁榮發展的陳其邁,只因為他踏實低調、負責可靠,不會亂吹牛,在某些統派媒體的民調,支持度居然落後滿嘴大話、胡亂畫大餅的外地人。

誠信問政、理性論辯、踏實可靠與理想正義等公民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已因韓的胡扯狂飆、輕佻煽情、威權狂妄及選民的理盲而磨損,讓台灣變得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只有狂烈激情、沒有理性智慧,只有虛假、沒有誠信,只有混亂狂飆、沒有核心價值。   

高雄是民主發源地,在台灣的民主價值遭到嚴峻挑戰之際,如果高雄市民還不徹底覺醒,不曉得如何珍惜民主,理性地選賢與能,高雄的轉型發展將充滿變數,民主多元社會可能會扭曲變形,人民將因為主政者的意識形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高雄的朋友,請你們擦亮眼睛!你們要的是半導體,還是賭場?你們要紮實可靠的人當市長,還是要花言巧語者?政治不是看綜藝節目,更不是看馬戲團特技表演,好玩有趣不能當飯吃,規劃執行能力最重要!

高雄要向上提升或下沉淪,要發展或落後,要護衛自由民主,守護自己的權利,或順從委屈,鬱抑過日,就看高雄人的抉擇判斷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