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新聞「停」、「看」、「聽」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生重大災難時,政府官員有沒有第一時間出現在災難現場成了新聞的重點,民眾也會由此判斷政府官員有沒有關心災情,但~他們真的該出現在災害現場嗎?這對處理災情真的是加分嗎?
 
處理災情是有分工的,例如:醫護人員、警消、協助救災的人、發生事故的單位及該縣市的首長,才是應該出現在第一現場的人,其他的人員出現在現場反而會影響救災,所以我們看見那些出現在媒體上好似關心災情的政治人物,其實是影響救災的人,總統和行政院長更不該在第一時間出現在災區,大量的國安人員反而會阻礙救災工作的進行。
 
目前捐血中心的新聞稿表示血量是足夠的,大家回復平時的捐血習慣即可,亦可參考血液基金會:https://goo.gl/tLNu5K的庫存量,保持血量的平衡,就是最好的救援。
 
另外請大家在看到傳統媒體、社群媒體的消息或說法時,一定要先「停」、「看」、「聽」。
  
【停】 先別轉貼、或當成聊天的素材,讓假新聞散播出去
  
【看】 #看資料來源從哪單位來
  
一般來說,只要看到宣稱「我朋友」、「我叔叔」、「我的OOXX」關係,可以先存疑,務必查證。例如:我朋友在那台車上,跟我們說出事前聽到怪聲。
  
「據稱」、「據了解」這種媒體最愛帶風向的詞,直接採取不信任,尤其來源為幾家唯恐天下不亂的中資媒體。
  
如果有提到官方消息,例如「宜蘭縣政府」,請一定回頭去找官方網頁或粉絲專頁,養成查證資料的習慣。
  
【聽】 #可信程度
  
聽看看其他說法。
  
我們或許可以先不要義憤填膺,或許冷靜下來,思考這個消息是否合乎「邏輯」?災難當下,我們都是希望幫助他人;但這份熱心「焦慮」卻容易被他人利用。
  
切勿忘記駐日本外交官假新聞事件。
  
願逝者安息、願傷者早日康復

< 資料來源:張舒婷 Tiunn su-tî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