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民調的使命:搖頭丸兼煙幕彈

多年來,幾家固定媒體的「深藍民調」,投票當日對比實際得票結果後,常常是各界嘲笑的對象,今年應該也不會例外。這幾天,最讓各界感到不可思議的民調,莫過於公認深綠選區的高雄市長選舉民調。

「深藍民調」裡,藍營候選人的選前支持率,必定優於實際得票率。例如4年前高雄市長選舉,聲勢與實力懸殊之下,深藍民調仍不斷釋出楊秋興與陳菊的支持度拉近。結果實際得票是99萬票對45萬票,陳菊狂贏54萬票。

今年也不例外,而且更誇張。距投票日還有37天,向來被視為深藍的TVBS民調中心,10月17日發佈民調,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已經贏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7個百分點。

根據歷年經驗,往後25天勢必還有其他深藍媒民調陸續加碼。照此趨勢,封關前民調,韓國瑜至少要狂贏兩位數字。但是,實際得票,會不會打破4年前桃園市長的「 蓋離譜」民調記錄,各界拭目以待。

4年前投票日11月29日。選前,T台9月22日發佈民調,國民黨挾執政優勢的吳志揚46%,民進黨的鄭文燦29%。接著,聯合報10月23日發佈民調,吳48%,鄭25%,差距再次拉大。

最後封關民調,聯合報是吳49%,鄭25%;T台是吳49%,鄭30%。那是高達24與19個百分點的差距,理論上,鄭文燦的競選總部,不必看開票,早早打包拉鐵門去睡覺比較實在。但是,結果呢?當選的人是鄭文燦。

2014年的鄭文燦,競選士氣為何不受連波民調數據的打擊而持續奮戰?因為2009年鄭文燦第一次匆促上陣挑戰的那場選舉,封關前最後民調超級懸殊,吳56%,鄭18%。但是,開出來的實際得票率52:46。

這次T台丟出高雄市長民調翻盤,韓國瑜大贏陳其邁7個百分點,一位蘋果日報高層主管私下笑稱,這粒汽球再吹下去,投票日戳破的那天,真的會讓這些媒體民調的主持人無地自容。

某位不願得罪國民黨與T台的民調專家指出,姑且不說T台在民調的機構效應問題,也不討論問卷設計有誘導之嫌,單單在成功樣本數,就有很多值得商榷,選後再次淪為笑柄,恐怕在所難免。

他指出,這次T台公佈的完成樣本數是1009份,扣掉2成1表示不投票,樣本只剩870份,這時誤差已在5%以上。870份裡又有2成多表示不知道、未決定,剩下的樣本,再加權處理,誤差是非常大的。

這些民意調查的專業理論與實務,難道國民黨內的專家學者不知道嗎?說穿了,多年以來,選前民調對國民黨來說,有如搖頭丸一般,目的在穩住基本盤,進而激勵支持者的士氣,願意積極出來投票。同時,當然也是煙幕彈,企圖打擊摧毀對手及其支持者的信心與士氣,甚至放棄投票。

不可否認,在選戰激烈的狀況下,民調支持度在選民的心理層面,經常是有效的,所以,再怎麼被各界嘲笑,選前,深藍民調都必須出手。至於投票當天,無論藍綠選民都只看當選?還是落選?少有人會再去追究深藍民調慣性「欺騙選民」問題。然後,每次選舉藍綠依然重複接受深藍民調的激勵、驚嚇或沮喪失志。

(作者為退休媒體人,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