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什麼?

「安全是什麼?如果你喜歡深淵,你必須擁有翅膀」

每天坐火車的時間差不多兩個小時的我,看到台鐵出事的新聞真的十分的震撼。接著看到馬英九總統說不要卸任元首的保護,不需要警察和隨扈衝去醫院看傷患,更加令人傻眼。安全是所有服務中最高級無法取代的要求,但是考慮的時候往往不重視它的存在。

今天我們會為了這個房子非常漂亮,交通地點非常好,鄰居的素質非常高,然後去買這個房子,沒有人是因為這個房子非常安全的動機去買了這個房子,但是如果沒有安全的條件,這個房子什麼都沒有。

安全是什麼?事情沒有發生的時候大家都不記得它的存在,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教訓卻又非常的慘痛,從事資訊安全研究的我常常被人覺得自己做的工作毫無貢獻,沒有發生事情安全毫無疑慮的時候,從事安全的人到底做了什麼?等到出了事情之後可以確定從事安全的人沒有把工作做好。

沒有人有辦法做到百分之一百安全,即使德國也發生火車重大的意外事件,通常只能提升安全或是做到相對安全的方式,風險是無法避免,想要安全,基本上第一個當然是要對這個概念有所瞭解,了解以後要對安全做出不便利的犧牲,幾乎所有安全的措施都會讓人家覺得更不方便,做出安全考量和設計之後,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符合這些設計遵照所謂的標準作業程序,一板一眼毫無妥協的餘地。

馬英九總統昨天的舉動就是對安全做出最不好的示範,他是我們卸任的元首,我們喜不喜歡他是一回事,我們的法律規定對卸任元首禮遇,因為卸任元首的安全影響到我們整個國家社會的安全,保護他不是保護他一個人,而是保護我們整個國家社會的這個系統。這種安全的舉措不能隨便拋棄,也不可能拋棄,這是法律上的責任,這是對所有人的安全的一種保護,並不是給他個人的特權。

安全是一種非常高級的要求,在不成熟的社會裡面,很少人能夠理解這種概念和背後的意義,想要獲得安全的品質保證服務,首先當然需要風險評估,然後針對風險做軟硬體的投資,有了足夠相對安全的作業環境之後,再來就是對於安全的管理,每個人都要遵守讓大家安全的標準作業程序。然後針對這樣的過程小心翼翼、重複檢視,即使是這樣,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危險,但是如此一來,風險可以降低,安全可以提高。但是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安全,因為還有不確定的因素,就是所謂的天災,安全永遠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如果是天災,大家不會有太多的指責,避免人禍才是安全唯一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尼釆一句名言在台灣廣為流傳,「如果你注視著深淵,深淵同時也注視著你」,希望大家在對抗惡魔的時候,自己本身不要成為惡魔。其實尼采還有另外一句有關深淵的名言,「如果你喜歡深淵,你必須擁有翅膀」,人生就是冒險,但是在冒險之前,一定要做好準備!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