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與高鐵

昨發生台鐵引進普悠瑪號以來最嚴重的事故,造成十八人死亡,一百多名乘客受傷。在搶救傷患與搶修恢復通車的同時,台鐵應該儘速向社會大眾報告事故原因。目前根據媒體所報導的資料來看,列車可能是壓過軌道上不明物體才導致出軌,亦有論者質疑列車過彎可能超速。

德國高鐵在一九九八年六月三日,列車行駛過艾雪德附近村落時,發生世界上最嚴重高鐵出軌事故,死亡人數高達一○一人。事故後的調查顯示,該列車第二節車廂某車輪外鋼圈,因金屬疲乏而破裂,列車行駛數公里經過一岔道時,已破裂的車輪外鋼圈正好將軌道鏟起,因而導致列車出軌。台鐵雖已表示,昨天發生事故的普悠瑪號列車,在去年才完成大保養。但據媒體報導,車廂乘客提及列車於行進間有不正常晃動,因此台鐵在後續調查中,不應疏漏器械保養部分。

此次普悠瑪號事故造成嚴重傷亡,政府在善後與調查之餘也應記取教訓防患未然。最應注意的是,高鐵列車的速度更快,且高鐵在許多地區為高架化路段,若發生出軌意外,極可能造成更大傷亡,相關單位有沒有徹底落實監督查核,確保安全?若萬一事故時又如何動員救護能量?

天有不測風雲,在小心求證事故各種可能原因時,政府也應該確實檢核監理責任,並為各種可能意外狀況做好準備,以保障大眾安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