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比古巴還不如?

(圖片取自喜樂島聯盟臉書)

(圖片取自喜樂島聯盟臉書)

喜樂島聯盟10月20日的「要公投」、「反併吞」、「東奧正名」遊行,外來殖民統治一甲子、二度在野的中國國民黨完全抵制,不讓人意外;標榜本土、主張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決定、二度執政的民進黨也嚴格禁止其黨公職及候選人參與1020的相關活動,則讓人百思不解。

改國名、換國旗,國際社會不乏先例;公投這、公投那,更是歐、美民主國家的家常便飯。台灣朝野兩大政黨,卻似乎視正名如蛇蠍、避之唯恐不及,視公投如文革猛獸、綁之綑之而後安,寧不怪乎?

今年7月22日,古巴第九屆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古巴共和國憲法草案》,並將該等新憲法草案交付公眾辯論,預計以之取代1976年的舊版本憲法。台灣人看到這則新聞,不覺得可悲可嘆嗎?連共產古巴都可以制定新憲法,其實只說明了一件事:國家是為滿足實現人民的需要而存在的!一個正常國家的多數正常人民,如果認為有制定一部新憲法的必要,執政者就有義務讓全體人民迎接一部新憲法的誕生,不是嗎?

回頭看看今天套在2357萬台灣人脖子上,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的這副枷鎖:1946年為轄下11,418,194平方公里領土上的5億中國人制定打造的這部《中華民國憲法》,被1949年兵敗中國的蔣介石帶到36000平方公里土地、600萬人口的台灣後,水土不服、尺寸不合之外,更完全印證孔老夫子說的「名不正、言不順、事不成」,讓被「中華民國」綁架挾持的台灣至今被國際社會孤立、被國際組織霸凌歧視、被拒聯合國門外!

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獨裁統治的年代,管它世界潮流如何時移勢易,《中華民國憲法》不動如山就是不動如山!沒有民意基礎的獨裁強人不再後,接棒的李登輝總統,雖然在中央與國會都有絕對優勢,可惜任內也只主導出東修修、西補補的六次憲法增修工程,終究沒能上演「出埃及記」;政黨第一次輪替上台的陳水扁總統,受限於朝小野大,任內勉強擠出一次憲法增修,讓國民大會成為過去式,想制定新憲法,仍然是痴人作夢。陳水扁之後,復辟的馬英九總統連民主政治ABC的公投都看成是「搞文革」,當然不容《中華民國憲法》有隻字片語的增修,遑論制定新憲法!上台兩年多的蔡英文政府,雖然國會過半還綽綽有餘,可是,連信誓旦旦的司法改革都因顧忌這、顧忌那而處在空轉階段,要標榜「維持現狀」的蔡總統打破「中華民國」自欺欺人的國名、領土、國旗、國歌的「現狀」,大破大立地制定新憲法,想來無異是天方夜譚!

才告別卡斯楚強人統治不到兩年的古巴,都可以制定新憲法,已告別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獨裁強人統治超過30年的台灣,制定新憲法卻仍然是禁忌,這種「台灣特色的民主」算什麼?難道說:民主台灣,比共產古巴還不如?!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