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的城市,榮耀的首都

 

台北市長選舉,競逐的三位主要候選人,分別是民進黨的姚文智,中國國民黨的丁守中,以及標榜無黨卻形同有派的柯文哲。姚是台派;丁是中國派;柯左顧右盼騎著牆走並逢源取巧,是風派。

柯文哲已是現任市長,佔有優勢,因是既有資源的掌控者。但也有劣勢,因為被認為投機取巧,市政不見得有光彩表現。但有些附和中國派擔心丁守中太弱,不想讓民進黨人出線,視柯是可以考量的支持對象;而有些台派也不願中國派的丁守中入主台北,寧讓柯文哲─看看他變變變會不會又回到對台灣無害的本位。柯文哲似乎也看準了這一點。但無章法的變只是機會主義。

姚文智現在的困難情勢是,有些台派選民寧讓柯文哲也不願丁守中佔便宜。姚、柯哪個人跑在前面,就有可能享有棄保的得利,脫穎而出。姚文智要怎麼努力?如何取得支持者信心?怎樣成為不願中國國民黨人丁守中出線的相對選擇?

對於丁守中,台北是中華台北;對柯文哲而言,中華台北也無不可,反正共產黨中國那麼大、那麼傲慢。而姚文智明確定位台北為台灣的首都。認同與歸屬,三人不一樣。

以「創意的城市,榮耀的首都」定位台北,怎麼樣?三種台北人:老台北人,中南部移入者,二戰後隨中華民國流亡來台移入者。當然,這三種人的後代出生於台北。這本是歷史的故事,但不是問你從哪裡來?而是說你往哪裡去?一起來創造台灣首都台北的榮耀,如何?這應是年輕世代發揮創意的契機。台北是台灣的頭,怎能一直是中華的尾巴?

姚文智應該召喚台北市民,展現一下台灣首都市民權振興的政治和文化、經濟新視野。重新審視都市計畫、修正調整形塑首都的進步、希望意象。作為相對最年輕的市長候選人,召喚年輕人一起展開新的市民運動,從認同和歸屬開始,展現「創意的城市,榮耀的首都」的文化格局。姚文智應更得年輕人支持才對!

台灣要從新做起,從心做起。不只讓台北真正是台灣的首都,也要讓台北成為亞洲或世界一流的都市。不要被窄化在中華裡,也不要被侷限,成為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絆腳石,台北不只要對台灣其他城市友善,也要對世界伸出友誼交流的手。有創意才有榮耀,姚文智應提出台北的新願景,讓這個首都城市脫胎換骨。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