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刺激的高雄市長選舉


高雄市長選舉打得熱鬧。圖左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圖右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

 
這幾天,關於年底選舉的各種民調多的不得了,不可否認其中有些是文宣,有些則確實可供參考。其中最有大幅度變化、最具戲劇張力的,非高雄市莫屬。

不可諱言,高雄這場市長選戰打得比預想中的熱鬧,民進黨雖然對長期執政的高雄充滿信心,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畢竟高雄是南台灣的政治中心,在象徵性這麼高的地方,贏得不夠漂亮也會是一種挫折。

無論是誰當下一任高雄市長,他的挑戰是突破前任者的標準障礙。畢竟高雄市從謝長廷到陳菊以來,把這座城市從愛河黑到發臭、捷運藍圖畫在紙上從不動工、自來水不能喝、還有高雄車站站區亂糟糟的「四大沈痾」,脫胎換骨到今天的新高雄,讓這個南方首都「終於像個直轄市」。而在這個基礎上,下一任市長要如何帶著高雄再往前走?

選擇市長,就是選擇市政發展的路線。陳其邁在這方面,老實說用心很多,所有做為直轄市長應該想到的,像是交通、觀光,還有傳統產業、科技園區怎麼擴充,讓年輕人來到高雄、生活在高雄,還接二連三的把「區塊鏈」、「網路金融」這些連首都選舉也沒見到有人提過的新概念,陸續帶進他的市政綱領。

至於韓國瑜,在這方面就比較欠缺。他認為現在的高雄「除了少數特例如當鋪、殯葬、精神病院,正常的行業哪個充滿希望?」,所以,他希望引進一些比較「特殊」的產業,例如蓋賭場,甚至還說要在愛河蓋一個結合「摩鐵」跟「摩天輪」的設施,「讓亞洲各地年青人來,「上去一小時做愛做的事」,花一分鐘就可以完成結婚,把愛情之河美化起來,還可以解決少子化問題。這是韓國瑜對高雄「觀光」跟經濟發展的想像,主張當然無罪,但格局上感覺真的就是沒準備好,有點像是開玩笑。

兩個市長候選人,一個清楚高雄發展來龍去脈,還準備替這個城市注入新元素;一個視高雄的現在只剩殯葬業,未來只有摩天輪。後者太虛太瘋狂,前者有點無聊但多點實在。作為高雄人,坦白說我覺得年底這票不太難抉擇。畢竟高雄人還是分得出什麼是政策、什麼是花招。高雄市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靠賭場和愛情摩天輪摩鐵,拿出去哪裡有個可以跟人家競爭像個樣子?

但不能否認,陳其邁站在花媽的基礎上,壓力更大,畢竟現在國民黨候選人裡面,看起來目前就是高雄這一位最有炒熱選舉的能力。國民黨把高雄市長打得風風火火熱熱鬧鬧,小輸就是贏,目的在保議員的席次。選戰除了理念,還有溫度,韓國瑜很有噱頭,陳其邁很有政策,原本多數人以為高雄市相對穩定的選局,現在看來頗有後來居上的吸睛效果。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