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參選不分藍綠 台東最像本土劇

日前堅持參選新竹縣長到底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日前含淚宣布退選新竹縣長,有媒體報導吳敦義說會保證提名他參選下屆立委。(圖/NOWnews資料照,邱明玉攝)

 

九合一大選上週登記完畢,參選者也告確定。說真的,登記可真是一面照妖鏡。有人是參選到底,也有人把參選當作談判籌碼的交換條件。反正登記前,要選真的還是假的,口頭怎麼喊都不違法。常有人把參選喊的震天價響,到了登記截止前,左一句「顧全大局」,右一句「成功不必在我」,就跟支持者謝謝收看,下次選舉再聯絡。

這次國民黨新竹縣就是上演這齣陳年肥皂劇,林為洲黨內民調可是第一,但不是吳主席最愛,只好硬生生被做掉。他怒氣沖沖說要脫黨參選,國民黨也不客氣,從地方黨部到考紀會都決議開除他的黨籍,不過,上週登記結束,他果然哽咽開了記者會宣布退選,新竹縣長參選人沒有林為洲的名字,有媒體報導吳敦義說會保證提名他參選下屆立委,莫非是國民黨煮了一鍋湯圓共享?其實,林為洲太高估國民黨對於「制度」這兩個字的理解,國民黨連總統候選人都可以換,搞掉縣長候選人有甚麼好大驚小怪?

不過綜觀藍綠,都有參選分裂的問題,如何爭取選民就是各憑本事。國民黨在桃園也是分裂,前立委楊麗環從初選過後就質疑初選不公,最後宣布脫黨參選。有趣的是,看桃園現在的選情,不管楊麗環有無脫黨,都很難對陳學聖的存在感有什麼加分,一句楊麗環是國民黨長久栽培,國民黨索性連祭出黨紀開除都省了。

國民黨另一個分裂的是嘉義市。原本涂醒哲的選情不被看好,國民黨把這裡列為必攻之地,而且當過議長的、當過市長的,都想來問鼎,搞到最後,蕭淑麗跟黃敏惠誰也不讓誰。反倒是經過這次大雨的檢驗,讓嘉義市民感受到涂醒哲執政還真有那麼兩把刷子,選情反而倒吃甘蔗,因雨得福。

最有爆點還是台東縣,登記最後一天,前縣長鄺麗貞登記。這個爆點讓黨主席吳敦義無法接受,還說可能是偽造。這也讓台東的前縣長吳俊立跳出來切割鄺麗貞,還表態支持國民黨提名的饒慶鈴,用三字經嗆罵鄺麗貞並說要離婚。不過等等,吳俊立跟鄺麗貞這對夫妻到底是假面?還是根本唱雙簧?沒人看得懂這齣戲。台東政壇這十多年,吳俊立、鄺麗貞跟饒慶鈴滿滿的選舉恩怨,演到如今劇情簡直直逼本土劇。

至於民進黨,也不是沒有分裂的問題。在嘉義縣,有張花冠的副縣長吳芳銘退黨參選。在彰化,是泛綠陣營分裂。國民黨王惠美想挑戰連任的民進黨魏明谷,選情相當緊繃,但台聯背景出身的黃文玲,以無黨籍打著白柯P色力量參選,到底會有什麼影響?柯P的外溢效果真的到了彰化有多少?台聯出身的縣長候選人,怎麼跟兩岸一家親的柯P結盟,也是有趣。

台南也是很有趣,黃偉哲雖然目前選情領先,但光是泛綠陣營就有台聯出身的前立委許忠信、民進黨背景的前市長蘇煥智,不過,大家對於台南的的期待,已經不是誰勝選,反倒是虧雞佛來爹下一場還能辦出什麼活動?得票會不會贏過高思博?更讓網路鄉民關心。

各黨都有內部難解的矛盾,每位選將都充滿信心,熱鬧有趣不是選戰目的,實實在在落實政見才能說服選民不再躊躇不定。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