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之夢、文化之愛


台灣人印象猶深的二○一八世界杯足球賽,法國隊得到冠軍,但亞軍的克羅埃西亞卻像贏得了世界。心懷大夢的小國克羅埃西亞,只有四百二十萬人口,但看到他們的球隊馳騁在足球場,從實力排名廿,卻一路踢進冠亞軍決賽,因為他們有夢。冰島以一個三十多萬人民的冷冽北方之國,踢進世足十六強也是一個例子。

經歷多重糾葛歷史,民族的苦難不斷的克羅埃西亞,二戰後加入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一九九一年才脫聯獨立,其間經歷四年戰爭,已逐漸發展成受人民愛戴的福祉國家。這些年來,台灣人前往旅遊的人很多,其人文、自然風景每年已吸引超過一千五百萬觀光人數,幾近人口四倍。

對照世界杯足球賽克羅埃西亞球隊的運動光彩,二○一七年起的三月二十一日聯合國世界詩歌日,全國二百五十多家咖啡館舉辦「詩歌換咖啡」活動,每人只要帶一首詩,一段歌詞或抒情話語都能免費享用咖啡,不是相當浪漫的情景嗎?

已連續幾年的這個活動,不只克羅埃西亞還包括世界其他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據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訂的世界詩歌日,詩歌換咖啡活動每年讓人們寫下十萬首詩。

這個節日和世界書香日(每年四月二十三日 )相互輝映。這一天是莎士比亞和塞萬提斯逝世之日,在西班牙的城市,男人送妻子或愛人一朵紅玫瑰,女人則回贈一本書。

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不夠浪漫,太務實大多只滿足於物質生活。看克羅埃西亞經歷民族苦難,終於又獨立為主權國家。看他們足球隊在世足賽的榮光,看他們在世界詩歌日的「詩歌換咖啡」。要想想他們的文化情懷,他們的浪漫心,他們的夢。

沒有夢的台灣人?在民主化以後仍然不能真正追尋國家之夢。民主化只是權力的爭奪?只是政治權位的爭取?咖啡館滿市街,咖啡產業的市場也有規模,卻彷彿只是口感的風尚。

當四百二十萬人口的克羅埃西亞人民之心,在實現國家之夢後,在詩歌與足球展現文化的高度。有二千四百萬人口的台灣,仍然沉湎在有國家沒國家的迷惘島嶼,只滿足於生活在殘餘、虛構、流亡的中國國家幻境?台灣沒有國家之夢、文化之愛這種東西嗎?有體無魂地擺盪在太平洋西南海域。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