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為一石二鳥

中國在薩爾瓦多插旗成功,不只是台灣又掉了一個邦交國問題,而是中國勢力已經有計畫地伸進了美國的後院,美國國務院證實將重新檢討美薩關係,這透露的是來自美國的報復行動終於可望排上議程;台灣必須關注其實際強度究竟如何?因為這涉及到台灣與美國的共同利益,下一步在大棋盤上的位置將會如何變動。

  • 薩爾瓦多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我駐薩國大使館二十一日關上大門。(法新社)

    薩爾瓦多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我駐薩國大使館二十一日關上大門。(法新社)

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習近平的戰略部署,這是橫跨拉美、非洲、南太的同步發動,劍指美國是大局,教訓台灣是「順便」,前者是本質,後者則是表象,換句話說,這是一石二鳥之策。中國之所以把拉美放在最前位,在於這個區塊是美國地緣政治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去年六月巴拿馬的斷交,即已吹奏序曲;巴拿馬運河的戰略地位,無庸贅述,當時為了穩住巴國,避免中國勢力檯面化,美國曾經介入協調,然結果就如眾人所見。今年五月多明尼加斷交前,美國稍有意識,特地邀請多國總統赴美時會面,不料多明尼加與北京相約:欺瞞美國,先斬後奏,於是中美洲再失一城。這次薩國不顧美國高度疑慮中國對聯合港的投資具有軍事企圖,並在事前再三叮嚀,仍然執意而為,顯然是有樣學樣。

只要把地圖攤開,就知道當年「中華民國」在此駐點,一方面固然是維持外交承認,另一方面更是在幫美國守衛後方上盡一份力,如今,眼看一個一個被拔掉旗子,就台灣而言,頂多是面子問題,對老美來說,才是最實質的裡子。照理,早在巴拿馬不穩之初,美國就該拿出決斷,然當時的川普政府內部鷹鴿鬥爭方酣,部隊尚未完成整隊,忽略了對中南美洲的戰略認識,如果在第一張骨牌倒下時,能立即採取相對應作為,對後勢絕對會有起碼的牽制作用。

因此,現在美國政府決定要讓「不聽話」的薩國付出代價,為時已晚,但非做不可。因為,後面還有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好幾國在等著看。如果琵琶別抱、改與中國交好,乃有利無弊,後勢實可預判。尤其,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台美在此有共同利益,中國立意挑戰這個結構,已是不折不扣的破壞現狀。台灣有責任讓美國確認民主陣營老大該有的承擔與行動。

回頭看中國,政策決定源於情勢判斷,情勢判斷則與立場脫不了關係。當前的習政權,其兩岸政策是由高層拍板定案,再啟動黨國機器驅使民眾配合支持,在民族主義大旗下,台灣問題的選項只有一種可能,沒有任何彈性,因此他們對於公民意識早已覺醒的台灣,充斥著各種誤判,甚至將兩岸關係簡化為兩岸政府之間的「鬥」與「和」,至今都不能面對:其實哪個政黨上台都一樣,最終都要聽台灣住民的意見,否則馬英九執政八年,早就足夠完成統一時間表了,哪裡還需要拖到現在。

儘管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不過,台灣人也無意提醒,中國最討厭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一石二鳥的算計,正是將台灣國際化的典型案例,我們靜觀其變、沉穩應敵就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