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短打三則

蔡英文日前出訪過境到洛杉磯85°C咖啡店消費,引發中國連串政治霸凌風波。翻攝蔡適應臉書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政治勒索與政治霸凌

只因為蔡英文總統去喝了一杯咖啡,85度C被「強國人」指為台獨,85度C立刻發表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國內藍營政客不但沒有指責中國政治霸凌,反責怪小英沒有接受「九二共識」。

回顧1992年的香港會談,當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也認為無共識。馬當時這樣說:「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是對台灣進行「政治勒索」。(詳見1992年11月6日《中央日報》)

曾幾何時,馬英九及國民黨集團竟然接受中共的政治勒索,改口承認所謂「九二共識」。有了國民黨與中共政治勒索的裡應外合,今天唯利是圖的台商屈服中共的政治霸凌,一點都不奇怪!

85度C的聲明一出,很多人以同情的口吻幫他們解釋說「他們是被迫的,不得不如此。」

85度C立刻再回應:「我們是真心的!」

真心話

老師對學生說:「我們來做一道獨立思考能力的測驗:宋芸樺原先說『我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後來她被迫道歉,改口說『我的祖國是中國』。請問前後兩句哪一句才是她的真心話?」

全班同學異口同聲說:「當然前一句才是真心話」;但是有兩個同學例外,認為後一句才是真心話。

老師問那兩位例外的同學,為何認為後一句才是真心話?

一個同學回答說:「我爸爸還在中國做生意。」另一位說:「我是大陸來台留學生,我還要回大陸。」

慰安婦一視同仁

最近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為二次大戰被日本徵調去軍中服務的「慰安婦」立了一座銅像,馬英九特地主持揭幕,並發表激昂慷慨的演說。關心慰安婦,我絕對肯定,因為這是基本人道精神。不過我建議,一尊慰安婦銅像還不夠,應該再另加立一尊。

別忘了,在1980年代以前,金門、馬祖等外島的軍中有所謂「八三一軍中樂園」,在那裡面服務的女子,不也是一些被強送而去,且簽下賣身契規定要服務幾年才能脫身的「慰安婦」嗎?國民黨設的「軍中樂園」門口還有這樣的對聯—─「軍中紅粉慰眾士   樂園春色皆佳人」。那裡面,有多少不快樂的所謂「佳人」,被簽有年限的賣身契綑綁著,在那邊「慰眾士」。這不是「慰安婦」,什麼才是「慰安婦」?「軍中樂園」直到陳水扁時代才廢除。

所以除了日本時代的慰安婦銅像之外,我建議也該再立一尊國民黨時代的慰安婦銅像,以示一視同仁。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