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聯合抗中 文明的捍衛戰?

 

論者認為,應將目前開打的全球貿易戰,視為西方文明尋求繼續主導這個世界的保衛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片

張至涵/文字工作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出席7月16日在北京召開為期2天的歐中峰會。在歐中峰會召開前,中國總理李克強前往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參與「16+1」峰會時,就有意尋求在貿易戰中與歐洲國家合作,共同抵抗美國。但即使是在歐中峰會之後,雙方對此並沒有達成共識。反而是容克7月25日訪問白宮時,與美國達成川普總統所謂的「公平且自由」的貿易協定。

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在2014年9月10日的演說中提到,現今美國的地位在於遵循確保國家未來的生存與繁榮的大原則。歐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戰略揭示了美國外交政策中心從中東地區轉移到亞太地區。再者,從伊拉克撤兵到對外不輕易動武,歐巴馬政府的「再平衡政策」重新調整美國的全球戰略,權衡有限的資源、對海外的承諾,以保有實力處理其他利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對付中國崛起的能力。歐巴馬相當清楚的認識到,現今和未來在經濟和軍事上對美國構成最大的威脅來自於中國。 

在競選總統期間,川普在他的書中《總統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重整之路,將帶領世界走向何處?》說:「我們需要中國,但中國也同樣需要我們。」他補上一句:「說不定還更需要我們。」川普認為,美國要做的就是利用本身的影響力,將情勢扭轉到對美國和其人民有利的位置。 他宣稱,美國與中國談判協商手上所握有的牌組非常好,只要善加運用得宜。歐巴馬以整體平衡美國利益的「長線博弈」戰略,為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藍圖鋪路。從歐巴馬政府到現任的川普政府外交政策的轉變與走向,早已不難看出美中貿易戰開打的端倪。       
                         
而川普政府為何能如此有信心地開啟這場貿易戰?也許如同史蒂芬摩爾和凱瑟琳哈內特懷特在合著的《能源大騙局:綠能神話引燃的世紀豪賭》一書中所述的,美國因著豐富的資源和技術實力所產生的頁岩革命,能開採大量蘊藏在頁岩地層中的石油與天然氣,這將使美國所擁有的能源大於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俄羅斯、中國,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所有的加總,並於2020年前成為「世界能源的主導國」。

美國不僅靠著自產能源可以消除貿易赤字、償還國債,還能出售石油給歐洲的盟國。如此一來,美國和其盟國就不再需要向仇視美國的敵國購買石油。這可說明川普政府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的制裁。

全球貿易戰在美國擁有現代工業化國家所需重要資源的利基之下,形成美歐聯合抗中的態勢,其實是反映也深化相對衰退的西方文明因應21世紀初期中國崛起的一場文明保衛戰。

柯林頓政府時期干預歐洲巴爾幹半島波士尼亞戰爭主要是基於歐洲的穩定與安全與同屬一個文明世界的美國緊密相連。當時伊朗在波士尼亞建立一個訓練激進伊斯蘭戰士的平台,對西方文明構成存亡的威脅。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柯克帕特里克就說過,美國的社會根基於歐洲文明,美國和歐洲共享一個文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繁榮或繼續生存,假如他們所屬文明的生存受到了威脅。這驅使著美國參與兩次世界大戰,以及長達數個年代之久的冷戰。因此,現在開打的全球貿易戰是西方文明尋求繼續主導這個世界的保衛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