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政治發展看「實獨」與「虛獨」

 

最近讀到一本即將口試的博士論文,研究在日台獨運動――以《台灣青年》為中心(1960-1979),其中有關台灣民族論、台灣人內涵的演變以及國民黨政府的打擊策略,已有前人寫過在此不論,但是它以1971年聯合國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作為觀察點、作為斷限,發現這一群年輕的台獨運動者,竟以社論的方式(1971年10月號)一方面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一方面「反對聯合國驅逐國府」。

他們這一群人在1960年代基於戰後台灣地位未定論,否定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的合法性,照這邏輯應該在季辛吉訪中、聯合國準備接納中共的時候,趁機打擊國府、趁機宣揚台灣獨立?但是沒有,因為他們認為國府的困境也將是台灣的危險,驅逐國府也等於「忽視台灣一千四百萬人的權利」。換句話說,他們基於台灣安全的理由,希望台灣(中華民國)作為一個普通會員國、繼續留在聯合國。這篇論文發現,《台灣青年》從1971年中華民國政府失去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以後,從現實面修正了國家論述,「承認國府」。原來,比民進黨的1999年決議文早了28年,就有這種從現實出發的台獨論述。

筆者曾經根據外交部檔案寫過一篇相關的論文,指出1971年4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布瑞(Charles Bray)拋出震撼彈,一方面說台、澎主權懸而未決(unsettled question),一方面說此一問題應由ROC與PRC「和平談判解決」,筆者認為美國選在這個節骨眼去揭開「台灣地位未定論」,其實是在提醒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問題,是在為雙重代表權案拉出空間,可惜當時的ROC政府猶豫不決、錯失留在聯合國的機會。不過布瑞所謂交由兩岸政府自行談判解決,美國位置何在?台灣會不會成為刀俎魚肉?確實是布瑞的失言,好在尼克森總統親自出馬迅速滅火。

關於台獨論述,個人認為有已經獨立說、尚未獨立說兩類,民進黨接受了陳隆志教授的「有效自決、演進獨立」論屬於前者,九0年代的民主化伴隨著政黨轉型,國民黨和民進黨一起趨向中間路線,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和李登輝的兩國論是為明證(後來連、馬的倒退是另一回事)。儘管台灣的國家正常化還需制憲正名,但不能無視於―現實而言―確保民進黨執政是走向獨立的必要條件,今日某些獨派朋友以「尚未獨立說」為唯一判準,隨便區分華獨台獨,執己非他,甚至操切辱罵民選總統,恐怕淪為「虛獨」而不自知。

(作者為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