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洞穴奇蹟」

「泰國的洞穴奇蹟」

早上跑步的時候,聽了明鏡周刊的報導,有關泰國年輕的教練帶著12個小朋友在洞穴受困的奇蹟事件,聽他講在泰國的那些事情,深深地覺得台灣真是亞洲數一數二進步的民主國家。

泰國從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每年都講「明年就要實施民主選舉」,到今年2018年還是講「明年要就要實施民主選舉」。泰國的軍政府鉗制言論自由,外國的記者要到泰國之前,要九十天前申請,經過政治審查,如果有任何批評泰國政府的言論,下場常常就是立刻被驅逐出境,跟現在土耳其的情況有點類似。

泰國的政治情況跟很多亞洲的國家一樣不是左和右的問題,是上和下的關係,上層有權有勢的貴族階級,統治下層的一般民眾。足球教練帶著12個小朋友受困洞穴之中,成為世界的焦點,來自全世界頂尖的潛水高手,全部都想來幫忙,連特斯拉的老闆也送了無人小型潛水艇來,雖然派不上什麼用場。來自全世界近百名的記者,都想要採訪這一個令人矚目的新聞,但是完全不能接近事件的現場,所有小朋友的家屬完全被嚴格控制,不能隨便發表意見,記者只能接受泰國軍政府安排招待,和餵食出來的罐頭消息,如果擅自發表任何言論或是照片,立刻就會被驅逐出境。

在洞穴附近的農民飽受洪水的侵襲,農作物都被淹沒,所有的收成都付諸一炬,但是還是要配合政府演一場大戲,願意捐出他們已經幾乎無法糊口的資源,來展現這是一個非常團結互助的國家。

軍政府想要藉由這個事件,表現出泰國的政府,「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是個井然有序、效率非常高的政府,小朋友被拯救出來的時候,泰國媒體的照片不是欣喜若狂的家長,而是視民如子的政治人物。這位明鏡周刊的記者,想要舉手發問,被他的資深同事阻擋,他有深入去研究事件發生的背景,這些小朋友已經不止一次進入這些洞穴當中,即使在這樣危險的季節裡面仍然如此。教練應該負起什麼責任?他是帶小孩進去,還是如泰媒所言,他是進去救小孩?是白痴還是英雄?這樣的洞穴不應該有告示牌禁止人民進入嗎?甚至這麼危險的地方是不是應該把它封閉起來?「政府應該要負什麼責任嗎?」

控制言論自由無法發問,當然這些問題都無法呈現出來,發生這件事情,唯一的原因就是「意外」。這麼不幸的意外如此圓滿落幕,當然是個大有為、有效率的政府才有辦法做到,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當天意發生什麼不幸的時候,可以有效率地出來解決問題成為英雄,責任當然就是老天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發生的就讓它發生!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