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氣演員舊戲碼

 

中國企圖以脅迫手段改變台海現狀,已經到飢不擇食的地步,它指控美國「打台灣牌」,自己則選擇打「連戰牌」,召連戰到北京,演出一場戲碼爛、演員爛、對白爛的傀儡戲。

打連戰牌只證明習近平已無牌可打。他不自量力的擴張主義,及圖謀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正受民主國家約制,要靠八十幾歲的過氣老人連戰救援,只能當笑話──連戰在國民黨都被稱「扶不起的阿斗」。

指控美國「打台灣牌」,凸顯習近平那幫人走火入魔。「台灣牌」只是衛護民主與現狀,與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深化民主的理念相符,對中國並非致命;川普打的經濟貿易牌才擊中中國的軟肋,會讓習近平的中國地動山搖。

中國尋求霸權及片面改變現狀,直接挑戰民主國家戰後建構的世界秩序,這是各國所不能接受。台灣、澎湖及南海諸島主權,在正式條約上都屬主權未定,中國要霸道強取,迫使各國不能不表示異議。

習記政權以軍機、軍艦繞台的武嚇手段,和強逼國際企業把台灣列為「中國台灣」,就是企圖把台灣圈入中國的片面改變現狀行為,因受美、日、英主要民主國家抗議,便妄想打連戰牌替它解套。

把連戰召去出賣台灣民主,重申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便可以阿Q的向各國聲明,它要求把台灣改名「中國台灣」有正當性。

問題是連戰不但沒有代表台灣的正當性,也沒有代表國民黨的正當性。利用連戰東北祭祖引出「民族大義」,用「民族復興」包裝併吞台灣的野心,用尊重台灣「社會制度」包裝在香港已破產的「一國兩制」,那是要過氣演員重演爛戲。

找連戰爛戲重演,下場不問可知!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