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模糊轉清晰

習近平展現強權野心。(資料照)

習近平展現強權野心。(資料照)

習近平的中國夢,赤裸裸地挑戰二次大戰後形成的現狀,也背叛毛澤東、周恩來不尋求霸權的承諾;它不但欺壓台灣,企圖以脅迫手段併吞,而且想非法獨霸東海、南海。

美、日、印、澳已到忍無可忍地步,開始採取有默契的行動,要制約中國的暴衝,美國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演習,兩艘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而日本軍艦也進入南海活動。

表面理由,這些地區都是公海,美、日只是行使公海航行自由的權利,但在中國到處耀武揚威,強行要把台灣納入中國一部分之際,美、日以實際行動發出的訊息,態度從模糊轉變為清晰與堅定:他們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許以武力威脅解決問題。

在中國不斷以演練為名,派軍艦、戰機環繞台灣的當頭,美國派軍艦巡航台灣海峽是一個正當、適切的反應。美國當年取消台海巡邏屬單方面決定,並不是與中國的交易。美、中建交既以台海問題和平解決為預期,中國採取武力威脅與政治、經濟脅迫已違越建交之諒解,美國要恢復台海巡邏並不必中國同意。

在美、日與中國建交時,為權宜目的及錯誤假定,採取模糊態度處理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事實,並錯誤地以為蔣經國會與中國妥協,接受「統一」。但蔣經國沒有投降,民主化後的台灣,只有人民有權決定要不要被併吞,而人民主張維持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很清楚,絕非投靠中國那幫國民黨人所能左右。

中國暴露霸權野心,民主化的台灣不承認主權屬中國,美、日也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並堅持分歧只能和平解決,這是情勢明顯的新演變。中國越霸道,只會引來更清晰、更尖銳的反應。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