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探長見過什麼地獄

 

日前,身陷文大宿舍大群館爭議的新北市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面對外界諸多質疑時公開「嗆賭」,自稱是「見過地獄的人,好幾次沒死去的人,難道我會因為被說幾句話,被噴一些口水,給我抹黑,我就會退縮,我就會害怕」,要綠營「有本事衝著侯友宜來」。雖然大家都知道候副市長素來「鐵漢柔情」,但還是被侯副這場異常「浮誇」的表演搞得莫名其妙。

知名的樂團拷秋勤於是在臉書開酸:「不知道探長是見了什麼碗糕地獄?是自焚取義的痛楚地獄?被隔在超小宿舍,生活品質很差的現實地獄?」其實,更早之前台灣就有另一個人也是以見過地獄而聞名,那就是《地獄遊記》裡的主角楊生。

《地獄遊記》是台灣廣為流傳的宗教善書,作者楊贊儒(即書中的楊生)是一位鸞生,內容詳述楊生由濟公師父帶領其魂魄,至地獄遊歷的過程和地獄的情景。雖然該書的本意是要勸人諸惡莫作,但因為書中對地獄的描述太過駭人,成了許多人兒時的惡夢。

雖然書末寫道「願眾生閱讀《地獄遊記》一書,如大夢初醒,勿再痴迷於花境俗情之中,而愈墮愈深,終而不可救藥!」然而,皈依佛法成了聖輪法師的楊贊儒,日後卻因為性侵女信徒而獲判重刑。試問,一個人就算「見過了地獄」又如何?

7 月 3 日,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確認文大宿舍大群館違規使用,要求文化大學和又昱公司在兩個月內改善,否則將依法開罰。此次侯副市長不再親上火線對外嗆聲,而是由侯友宜辦公室出面要求林洲民向社會道歉。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唯有侯友宜不用面對錯誤。

台北市都發局3日認定中國文化大學大群館違規,都發局長林洲民對外說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6 年 10 月 13 日,歷經 21 年纏訟,八次判處死刑、九次更審、五次非常上訴的死囚徐自強終獲宣判無罪定讞,此案堪稱近年來台灣最大冤獄案之一,而當年承辦並宣佈偵破黃春樹擄人勒贖命案的北市刑大的大隊長正是侯友宜。雖然徐自強已在去年底獲得 2812 萬元的國賠,可是「見過地獄」的侯大隊長,對於這起由「科學辦案」所羅織出來的冤案始終沒有一句抱歉。

2018 年 5 月出版的《盧修一與他的時代》影像紀念專輯,揭露了當年侯友宜為了逮捕國民黨眼中的黑名單(流亡海外的政治異議分子)而率領霹靂小組與便衣幹員對盧修一強灌催淚瓦斯的過往。在那個年代被侯友宜伺候過的民主人士不只盧修一人,面對此等不堪的過往,身為加害者的侯先生不但要求大家往前看,甚至提出質疑「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去清算當年奉公執法的基層同仁也算轉型正義的話,有這個必要嗎?」當然,侯副對自己的所做所為還是沒有任何歉意。

1989 年 4 月 7 號,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雜誌自焚,帶隊抓人的是當時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
圖片來源:截圖自民視新聞

在侯友宜確定逐鹿百里侯後,眾人要求他對當年導致鄭南榕自焚的攻堅行動「說清楚、講明白」,侯先生大言不慚的將當年的「強制拘提」硬拗成了「不完全成功的救援」,硬生生的在受害者家屬的傷口上灑鹽。

鄉土神怪劇中地獄通常就是牛頭馬面和囚徒共存的場域,總是有人扮演牛頭馬面、有人得演受難者,他們同樣都「見過地獄」,檢視了侯友宜的總總過往,也許不少人也跟拷秋勤有著相同的疑惑:「不知道探長是見了什麼碗糕地獄?」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