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總會前監事:讓童軍運動以台灣為名,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兼任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會長的總統蔡英文日前參加全國大露營開幕式時,現場LOGO寫著「Scouts of China(Taiwan)」(中國台灣童軍),形成蔡和「中國台灣童軍」同框,引起爭議。資料照片

朱俊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 專任助理、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前監事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會長的蔡英文總統日前參加中華民國童軍全國大露營開幕式時,現場LOGO寫著「Scouts of China(Taiwan),引發議論。筆者長期參與童軍運動,謹提供意見參考。

我國童軍在國際場合活動究竟要使用什麼名字,因童軍運動歷經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演變。自國民政府遷台,一直到在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尚有席次時,童軍出國活動通常使用China,或者Scouts of China。90年代之後,因本土認同漸強,開始有代表團使用Taiwan自稱,截至目前為止,自稱Taiwan或Taiwan Scouts應該已經是大多數童軍的共識。

以國際性NGO而言,世界童軍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of the Scout Movement, WOSM)是少數目前中國尚未入會,而台灣人在內部仍擁有話語權的組織,狀況實屬罕見。目前世界童軍組織有中國工作小組在運作,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的入會事宜;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亦已有來自韓國、美國等外僑學校成立的童軍團在運作,培養相關訓練人員。然而未來中國入會之後,Scouts of China這一名稱是否仍能使用,答案應該也已經很明朗。

筆者亦在此呼籲政府與民間支持,使童軍運動更加本土化,更具台灣特色。在此前提下,筆者建議我國童軍應該向世界總部更名為Scouts of Taiwan,或者直接以Taiwan為名。這是許多其他組織夢寐以求,但已經難以實現的願望。

若台灣童軍能夠實現這個願望,相信大多數台灣人亦樂觀其成。包括本次大露營來台致意的世界總部秘書長Ahmad Alhendawi先生,也在instagram與總統的合照上以Scouts of Taiwan稱呼我國童軍,既然媒體認為總統與China同框引發議論,那麼藉此機會審視更名案,再好不過。

在台灣童軍運動內部,事實上亦面對認同的問題。比如先前發生過我國中南部某童軍服務員在中國開辦訓練,使用我國制服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就作為該國童軍的「新制服」使用。當時,此種行為在我國童軍組織內部引發巨大爭議,無論成員政治立場是統或獨,皆同聲譴責。但正因為名稱是Scouts of China,所以當事人可以大方的利用「兩岸一家親」、「都是中華民族」等藉口來規避責任。若未來能順利更名,相信此種情況會減少許多。

希望政府和民間能有更多力量支持,讓童軍運動真正屬於2300萬台灣人,並在地紮根,讓更多青年少因童軍運動而與眾不同,發光發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