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擴張與不自量力

最近發生的兩則新聞很有意思,寇老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看法。 

 
美國之音:蔡英文籲國際社會共同挺身約束中國霸權擴張(左);自由時報:國台辦氣噗噗回應「不自量力」(右)。 

第一則新聞的內容說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共同保護普世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挺身約束專制獨裁中國,防禦中國的霸權擴張。【美國之音】 

第二則新聞說,中國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中針對蔡英文呼籲國際社會制約中國的霸權擴張,指她「不自量力」。【自由時報
 
  首先,寇老要為蔡英文的道德勇氣以掌聲鼓勵表示讚許。蔡英文義氣磅礴,不怕「觸怒」中共,令人敬佩。台灣已經很久沒聽到像這樣的人話了。昔日蔣朝時代,國民黨堅決反共,對「共匪」謾罵不遺餘力,罵他們殘暴,罵他們邪惡,罵他們「盤踞」的「大陸」是「人間地獄」。可是到如今,大家都只看到國民黨的徒子徒孫們一個勁的諂媚阿諛老共,從郝龍斌的的「兩岸一家人」到吳斯懷率領退將到對岸聆聽習近平的訓誨,數不盡的,令人作噁的醜態。真正反共的反而只剩下綠營人。套句侯有宜的名言,真是「時空背景」使然,人心虛偽詭詐,唯利是圖,令人長嘆。 

其次,國台辦那個叫馬曉光的批評蔡英文「不自量力」,還真的多少有點道理。在舉世列強中,台灣算是小國,蔡英文是小人物。蔡英文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共同挺身約束中國,聽到她的話的人不多,注意到的可能更少,這就是她的「不自量力」了。不過,當蔡英文的話能夠引起老共跳腳並「氣噗噗的回應」,情況就不同了。如今,全世界都聽到了,蔡英文的話被國台辦「放大」而傳播出去了,多謝國台辦大人。
 
  寇老認為,這個經驗可以設計成為一個模式。今後蔡英文不要妄自菲薄,儘管大聲說話,有國台辦這個「擴音機」放大傳送播放,全世界的人都會聽到台灣蔡總統的聲音。真是美妙得緊,蔡英文應該善加利用。  
  再其次,寇老認為,蔡英文的呼籲對世上各國影響力不大。舉世列國之中至少美國和日本早已在挺身約束中國的霸權擴張了。蔡英文的呼籲應不至影響到他們工作的規模和速度。不過這個呼籲顯示了一個功效,那就是讓舉世各國再一次被提醒,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跟共產中國是敵對的兩個國家。而且,這個宣示意義,已經得到了中國國台辦的「認證」。試想,同樣這個呼籲,若是出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那就絕對不會是一句「不自量力」就放手了。林鄭月娥會被免職,被鬥爭,連皮都會被剝掉。獨立跟不獨立,差別就在這裡。 

再再其次,馬曉光一聲「不自量力」,不自覺的也洩漏了一個國家機密,那就是傳言甚囂塵上的「中國搞霸權」之說,原來還真有其事,不是西方國家捏造來污衊中國的。馬曉光罵蔡英文「不自量力」,隱含的意思就是說,咱中國就是愛搞霸權擴張啦,憑你一個小小的蔡英文能奈我何?中國若沒有搞霸權,蔡英文的呼籲就毫無意義,自然也就不存在「不自量力」的問題了。美、歐、日舉世列國長期指責中國搞霸權擴張,中國都一個勁的否認。如今蔡英文稍微一點,他們就全部露餡了,中國這些官員,真是無腦脾氣大,經不起考驗。
 
  最後,寇老要為「不自量力」這個成語表達一點看法。民主陣營各國決心「制約」中國的霸權擴張,雖說鹿死誰手猶不可知,但絕非「不自量力」。你只要看川普加稅與逼迫中興,中國如喪考妣的模樣就知道了。相反的,中共想「解放」台灣都嚷了快七十年了,仍然看不到一絲希望,只剩下恐嚇、吐口水等癟三技倆,用「不自量力」來形容就很貼切。憑著華為、中興這種三腳貓企業就想稱霸科技,打造2025,當然也是「不自量力」。一個落後的中國想打敗美國、日本和台灣的三合一兵力。造了一條破鐵殼「辽宁号」就以為能擊敗美國稱霸世界,這種「以卵擊石」的蠻勁,不但是「不自量力」,後面還得加上EST才行。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