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與金曲獎


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前右)23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外舉辦首場造勢晚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左)受邀出席擔綱壓軸演說嘉賓,並與姚文智攜手一同高呼加油、凍蒜等口號。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107年6月23日

 

上周六晚上有兩件事很夯,值得一提。一個是金曲獎,另一個則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首場大型造勢晚會。今年金曲獎好評不斷引起熱議,網路上一片稱讚,讓姚文智的造勢少了一些關注,不過,這場流行音樂的年度盛事,也許是他尋求選情突破的借鏡。

這幾個月來,姚文智像挑戰風車的唐吉訶德,努力爭取台北市長的黨內提名,多數人卻沒把他當真。都已經辦了造勢晚會,對手卻還是酸他根本是選假的。他光是要衝破那些對他不利的謠言跟唱衰,就得花上好一番工夫。

不過,你必須佩服他的毅力跟堅持,在爭取提名的過程中,他吃了很多悶虧,也許正因為這份執著,現在姚文智終於成為萬人晚會的主角,黨內大咖雲集力挺的正式候選人。


那個晚上,姚文智談到一路走來的委屈一度哽咽,他全程以台語致詞,同時質疑丁守中及柯文哲的兩岸立場,顯然是著眼於鞏固綠營支持者。在這場「三腳督」的選戰中,他必須先確保支持者的相挺,這一天,在花媽陳菊極具感情的號召下,總算是稍微站穩了腳步。

不過,這只是選戰的開端,要真正趕上對手,他要有開拓選票版圖的能力。姚文智正在跟時間賽跑,他必須要在選戰尾聲前展現勝利的氣勢,才能避免棄保效應發生,進而拿下首都市長大位。而他在年輕選票的戰場上,仍遠遠落後柯文哲。怎麼跨出深綠的版圖,答案也許就在同一天晚上進行的金曲獎上。

在這個酸民當道的時代,第29屆金曲獎以大量的好評做收,確實難能可貴。所有觀眾都看到台灣在大型典禮的節目安排、結合科技軟硬體的舞台創意設計上,國際水準的傲人實力。從開場蕭敬騰的表演開始到結尾,不僅平順,而且驚喜不斷。

每一個獎項入圍的介紹圖卡動畫,背後都是台灣傲人的設計實力,還有台南囡仔盧廣仲親切的口白。在回應「中國有嘻哈」的「台灣早就有嘻哈」表演中,不只有原住民族的嘻哈說唱,也有劉福助的驚喜登場。

許許多多的亮點,最重要的是,這場金曲獎沒有刻意擺出台灣符號,但它所呈現出來的,絕對是台灣人的集體民族回憶跟文化上的高度自信。

回到選戰,值得學習的部分,正是這種以創新方式突顯台灣價值的模式。姚文智可以靠傳統的方式站穩腳步,但必須依賴創新才能打贏選戰。主權牌能讓傳統支持者安心,但要吸引年輕人,他需要更多的多元跟創意。

對年輕的天然獨世代來說,他們的台灣認同深植在DNA中,不必有危機感,也不必過分強調。刻意為之,反而容易變成他們嫌惡的政治手段。所以,在姚文智站穩腳步之後,他應該思考兩個問題;第一,台北已經很好,如何可以讓台北更有光榮感;第二,認同台灣是應該的,要如何進一步凸顯台灣的自信跟價值。

曾經在高雄市創新求變,創造出城市面貌大改造的姚文智,今年的金曲獎,會是你尋找答案很好的參考資料。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