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蘇起的繆論

 

6月12日,曾經炮製「92共識」的蘇起,在中國時報刊登一篇名為「試擬台灣未來的可能劇本」,整篇文章的大意,就是規勸台灣政府趕快投降,先降先贏,延後投降時間,對台灣很不利,因為台灣經濟每況越下,已經沒籌碼,中國給的待遇會越糟糕,美國不可能保衛台灣,如果台灣繼續拖時間,不投降,下場就是變成菲律賓化,古巴化,伊拉克化,克里米亞化。圖/維基百科

6月12日,曾經炮製「92共識」的蘇起,在中國時報刊登一篇名為「試擬台灣未來的可能劇本」,整篇文章的大意,就是規勸台灣政府趕快投降。圖/維基百科

 

6月12日,曾經炮製「92共識」的蘇起,在中國時報刊登一篇名為「試擬台灣未來的可能劇本」,整篇文章的大意,就是規勸台灣政府趕快投降,先降先贏,延後投降時間,對台灣很不利,因為台灣經濟每況越下,已經沒籌碼,中國給的待遇會越糟糕,美國不可能保衛台灣,如果台灣繼續拖時間,不投降,下場就是變成菲律賓化,古巴化,伊拉克化,克里米亞化。

若用他文中所說的:「康熙收台」歷史故事類比,那麼,蘇起所扮演就是一個逼降的施琅,問題是台灣目前所處外部國際環境,絕非大清帝國時代可比,以一位當過台灣國安局高官的人來說,蘇起在美國哈佛名校畢業,呼吸過自由民主空氣,可惜,太不求長進,文章漏洞百出,我只能說:「你知道的中國和美國,和我知道的不一樣」。

蘇起在李登輝時代,進入陸委會,「92共識」,就是這個時候製造,李登輝已經說過:「沒有92共識」,藍營為了面子,硬拗到底,到了現在,才免強承認中國認知的「92共識」,就是「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蘇起離開陸委會後,繼任者就是蔡英文,李登輝執政末期,蘇起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00年,陳水扁上台,蘇起回到教職和國民黨智庫,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蘇起平地躍起,高升為國安會秘書長,「不統,不獨,不武」,是當時蘇起獻策給阿九的口號,用以迷惑台灣傻瓜。

請問蘇先生:如果台灣要投降,為何在最好條件的時候,不勸馬英九投降,還要暗來暗去,搞中台經濟統合,捨近求遠,現在卻建議蔡英文當賣國賊,蘇起可否先說清楚?居心何在?

台灣既是一個民主國家,統獨立場,國族認同問題,長期以來,已經吵翻天,想一想:投降之前,要獲得國會和人民共識有多難?我想馬英九時代不能,蔡英文時代更不可能,更進一步說:中華民國既沒有擁有台灣,有甚麼資格以這塊土地做籌碼,和中國談判投降?蘇起在哈佛,在約翰霍普金斯,在哥大都讀過書,美國涉台檔案文件比山高,你肯定看得比我多,這樣簡單的認識,難道不知道?

從國際法上,兩個中國,都沒有擁有台灣主權,美國和國際上,一般只承認「中華民國實質治理台灣」,未來,台灣的歸宿,最終必須由國際法庭處理。假設,未來國際法庭認定:「台灣人有權可以決定這塊土地未來」,到時候,才有所謂投降或獨立建國的問題,至於金馬列島,目前主權仍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否帶著金馬領土地圖投降中國,仍需要金馬百姓做主,這一點倒是可以符合蘇起投降建議,台灣學界普遍認為:台灣主權屬於二戰後聯合國盟軍,這個盟軍頭目就是美國政府,更直接說:台灣地位很像美國自由邦波多黎克,但是,卻還只是隱形的波多黎克。

1898,美西戰爭爆發,西班牙戰敗,根據巴黎條約,西班牙割讓波多黎克給美國,波多黎克成為美國境外的屬地,依據美國憲法管理,卻沒有權利選舉美國總統,1930年,波多黎克企圖獨立建國失敗,1948年,美國放手由波多黎克人自己選舉總督,1952年,波多黎克宣布自己的憲法,這個美國境外自由邦地位,從此確立。

但是,受到美國長期經濟資助,波多黎克越來越無法自立為國家,1997年,波多黎克第一次公投,多數同意併入美國為第51州,卻遭到美國國會否決,2012年到2018年,又有兩次公投,多數同意併入美國,卻還是沒有成功,主因是波多黎克債務沉重,又是選票搖擺州,併入美國一案,至今仍然被拖延。

台灣有點類似波多黎克,卻又不太像,在台灣海關,就可以直接入境美國,美國用各種國內法,約束保護台灣,假設美國總統在台灣面臨危險時,準備放棄台灣,那麼就必須承擔法律上的責任。更進一步說:美國對台灣還有道德上的義務,更有傳統上基督教國家對共產擴張的恐懼,除非美國國力一蹶不振,放手讓中國在亞洲獨大,那麼,放棄台灣這種事,幾乎不會發生。

蘇起說:美國絕對不會為了台灣和中國發生戰爭,此話言之過早,美國在中東中亞許多動亂地區,持續駐軍並且發生戰爭,目標不單單是世界和平或利益所趨,而是出於對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捍衛,這是美國立國精神信念,蘇起不會不懂吧,甚至我認為:武統台灣,只是恫嚇,根本是假議題,中國若要發動軍事行動進行所謂收復台灣,即便美軍不介入,中國仍必須承擔三大風險:國際制裁風險,治理台灣風險,和中國內部崩解風險。

其次,我質疑中國國策是鐵板一塊,永遠不變,更質疑這個國家,經濟會持續增強?蘇起文章說:中國會越來越強,美國會衰弱,就算這是可能發生的預言,但是,即便如此,難道弱國台灣必須向強國投降,是唯一生存之道,屬於識時務,就是政治正確?強國併吞弱國台灣,也是正當的事?眾所皆知,美國很強,但是,墨西哥,加拿大,這些鄰國沒人投降,也沒有被併吞,為何台灣就必須投降,投降中國會使使台灣更進步,更文明嗎?蘇起是否應該用更好的理由,說服台灣人民。

蘇起說:習大王如果放棄併吞台灣,他就會被推翻,這一點我無法認同,而且,蘇起小看了中國皇帝的權力,在一黨專政獨裁國家,習大王說了算,假設:習大王今天就宣布:不會發動戰爭,佔領台灣,祖國統一可以等待,我認為中國人絕不會,也不敢因此推翻他,北韓就是一個例子,打倒美帝殺氣震天,現在,金小胖和美帝公然握手,朝鮮人民卻舉杯高歌,意識形態轉換速度,快到嚇人。再說,中國領導人,每一任上台,照本宣科,口裡一定說:「堅決國家統一,台灣不可分割」,但是,說了幾十年下來,也沒有併吞台灣,也沒看過領導下台,所謂統一時間表,是因人制訂的,人自然也可以毀掉時間表。

蘇起只說對一件事,政治這碼事,是會改變的,1927年,蔣介石在南昌行營對國民黨員說:台灣民族未來應該獨立建國,遠離日本殖民統治,1931年,毛澤東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也公開宣布希望台灣獨立建國,但是,後來全部跳票。老蔣把台獨分子視為寇讎,老共更是恨之入骨,政治這種事情,就是永遠會改變的事情,老共的逼台投降計畫,從毛澤東到現在,一國兩制條件版本,一改再改,沒人知道哪一份是真的,政客更是如此,過去捍衛中華民的鐵桿,現在多少人戴起小紅帽?有誰敢說:有一天,你醒來,當你聽到,習大王向世界宣布:中國開放黨禁報禁,走向民主,讚成台灣成為獨立國家,你也無須感到驚訝。

蘇起並非經濟學家,當然,蘇起有權利對中國經濟發展保持樂觀,也有權利看衰台灣經濟,但是,數字會說話,蘇起無法否認:台灣的國民所得和消費能力,仍然是中國三倍,台灣的外債,是亞洲最低,甚至在世界也最低,但是,中國的債務已經是世界第一,全球三大信評,都對中國經濟發出危險信號,內部的群眾運動,每天萬起計算,失業人口成為不定時炸彈,人民維權事件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隨時會崩盤內亂的國家,一個搖搖欲墜的國家,卻每天高喊武力侵略台灣,不只好笑,而且誇張!

最近中國網路流傳一首長詩,值得大家欣賞,也可以從詩中領悟中國底層的心聲,理解中國的民族主義呼救聲,已經一年不如一年,這首詩作者,是中國流亡海外詩人張傑,抄錄其中一小段如下:

〈習主席,我們不會為你去打仗〉

習主席
每次聽你親切稱呼我們「人民」
我們卻感覺很憂傷
因為人民在中國意思就是賤民
公僕住在高幹病房療養
我們的父母卻病在冷坑上等死

公僕輕鬆地用權力交換金錢
我們卻為還房貸四處奔波
公僕摟著小蜜銷魂
我們卻在陌生城市裡找不到歸宿
公僕在海外「一帶一路」慷慨解囊
我們卻只能讓孩子藉著月光讀書
公僕強拆了我們世世代代祖屋
還將低端人扣四個字烙在我們額上
公僕向矇著眼的正義女神亮劍
我們求告無門只能跪訪維權

如果發生戰爭
你又會稱呼我們為人民
因為你需要人民的血染紅你的帝國
不,我們不去,不去為你打仗
習主席,我們不是一夥的

中國政府總是相信人民好欺騙,腦袋已經洗滿洗好,隨時會為中國奉獻生命,但,我所認知真實的中國,其實是處處火藥庫,隨時會引爆,請問:奴隸會為自己繼續當奴隸,為主子去打仗嗎?

2006年8月,紅衫軍台北圍城,抗議陳水扁,這時,蘇起轉換跑道,成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2007年,他在國會如此質詢:他說:「陳水扁總統指示中科院,研發雄風二E型飛彈,上面加裝核子彈頭,想要用這項發展,向美國政府勒索,以換取美國政府在他下台後,給他政治庇護」。並要求停止飛彈量產預算,後來證明,蘇起的質詢,全部是假話,陳水扁不但沒有流亡海外,還把兒子和媳婦招回台灣,最終仍被老共和藍營聯手,用不正義的司法,關進牢籠,蘇起似乎忘了,自己的主子,卻是貨真價實美國人的爸爸。

過去,擔任國安秘書長的蘇起,炮製「不統,不獨,不武」,在陸委會製造「92共識」,擔任國會議員:偽造雄風二E型飛彈裝置核彈頭,提出質詢杯葛,企圖弱化台灣抵抗中國武器,這樣的學者從政,始於造假,終於背骨,我只能給一個字評語:「悲哀」,然後用滑鼠輕輕一點,把蘇起的文章扔進垃圾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