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兒川普 – 川金會有感

 

川金會、川普、金正恩。圖/截自推特Department of State影片

川金會、川普、金正恩。圖/截自推特Department of State影片

全球矚目的川金峰會終於落幕。從一開始,金正恩先行抵達新加坡的一舉一動,到川金兩人見面握手,到平起平坐舉行會談,到一起簽署聯合聲明,到川普事後對記者的發言⋯⋯等等。說實在,都給人一種無法形容的錯愕。

因為,一方是世界最強大國家的元首兼自由世界領袖,一方是對內殘酷鎮壓丶對外核武訛詐的小國暴君,而且僅僅前不久,兩人還互相誇口不惜核戰,互相攻擊恥笑對方。如今卻劇情翻轉,委實讓人看傻了眼。

其實,這個在國際社會制裁,在川普總統威脅下,照樣一再舉行核試驗,試射洲際飛彈的北韓少主金正恩,一下子換來與自由世界頭號領導人在第三地平起平坐會談,怎不讓人產生「核武訛詐」果然有效的感覺?

當然了,川普此一倒過頭來讚揚金正恩的戲劇性手法,可能有他的一整套構想 -說穿了,無非就是為解除北韓核武裝這個最大目的。從電視畫面上看,也的確,美國的實力反映在川普身上展露出的自信,遠勝僅靠幾顆核彈進行訛詐的北韓獨裁金正恩,加以雙方年齡差距一倍以上,宛如老大哥哄小弟弟一般。

然而,川普在電視畫面上取勝,抵銷得了他萬里赴會,極力吹捧金正恩所帶來的損失嗎?

也許,話得從頭說起,川普從去年一月上台以來,就迫不及待耍起大刀,在推特上日夜放話,國內國外到處掀波。從立刻撤銷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諮商;撤銷美國幾十年來所欠缺,歐巴馬任內好不容易才達成的平民健保;撤銷世界各國歷盡艱難才達成的國際氣候公約;威脅歐盟、威脅北約、威脅美中貿易;甚至威脅早已定案執行多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等,甚至在新加坡峰會大捧金正恩之前,還在推特上奚落美國傳統最主要盟邦 一 唇齒相依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凡此種種,對照川普在新加坡峰會上,對金正恩的讚譽有加,除了讓人錯愕,還有更好的形容嗎?

也許,我們若從另一個角度,從川普及其周圍智囊的觀點,可能的確有他的一整套戰略想法。不管是平民健保問題,非法移民湧入問題,貿易夥伴佔盡美國便宜問題;還是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問題⋯⋯等等,都是美國不容忽視的沈痾,非得解決不可。

然而,先哲有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換句話說,天下事有輕重緩急,不可能一口氣一次解決,川普試圖在這麼短時間裡,同時解決這麼多面向不同的大問題,豈不犯了兵家大忌,治絲益棼?

看到電視上川普自信滿滿神采飛揚地面對金正恩,我們有理由相信,川普此舉完全是為了解除北韓核武所不得不放下的身段,然而,這種作法最終是否有效?只有時間才能證明。我們也寧可相信金正恩真的有意放下屠刀(核武器),致力改善北韓經濟,甚至於效法當年東德放棄獨立,融入自由民主的西德完成德國統一一樣,放棄獨立融入自由民主的南韓完成韓國統一。

然而在此之前,萬一金正恩這位少主獨裁翻臉不認,川普這一切表演豈不成了笑柄,不但大大減損美國在全世界的威信,也大大折損自由世界一向所標舉的道德價值。

不管怎麼說,每看到在七大工業國高峰會議上,川普對自由世界其他六大工業國領袖雙手抱胸的那幅倨傲模樣,再對照他對金正恩那幅笑臉可掬豎大拇指的吹捧,不能不承認,川普上任以來這一連串翻雲覆雨的作為,頗讓人有種弄潮兒的感覺。

當然,弄潮兒必有弄潮兒的本事, 身為自由世界一份子,我們寧可希望川普真能憑藉其翻雲覆雨的神技,解決北韓的核武威脅,解決美國的沈痾,「讓美國再度強大」。但歷史事實告訴我們,善泳者死於水,弄潮兒最大的本事究竟是解決問題呢?還只是耍耍大刀,博得觀者的驚嘆與暫時的掌聲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