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別人的一部分

 

中國霸道地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利誘「中華民國」的邦交國,要求國際社會把台灣改名「中國台灣」,台灣必須針鋒相對地回應:「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到目前為止,台灣最直接的反應,只有駐紐約辦事處官員投書華爾街日報,強調「台灣現在不是、從來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句話是事實,但層級太低,且留給中國玩弄的餘地。

台灣不是別人的一部分,不論別人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這個立場絕不能模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正式國號、也是被承認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對台灣而言都是「別人」。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是「天然獨」最基本的認知與共識,只有中國黨被統派瞎扯「一中各表」、兩岸「一家人」、呼應習近平「兩岸一家親」。

馬英九沒事對大學生碎碎唸「開羅宣言」、「九二共識」,謊言一再重複,日前與統媒談到美、中建交,宣稱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意即美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但也不否認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治權」。

短短幾句話,有錯誤、有扭曲,只凸顯自己立場荒謬。美國並沒有「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認知中國的立場…」;美國既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但同樣也沒有承認「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

馬英九移花接木,宣稱美國「不否認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治權」,其實美國是以法律「承認台灣當局對台灣的治權。」

中國想混水摸魚,台灣要釐清國家定位,第一步就要宣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